技術人員用手持掃描器掃描芯(採訪對象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通訊員任芳媛 陳相因 深圳報道)日前,一隻綠海龜因龜殼患病擱淺在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小漠海灘而備受關注。近日,技術人員給它植入芯片,建立起屬于海龜自己的專屬檔案。

8月27日,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珊瑚保育中心專業技術人員為之前所救助的8頭海龜統一植入芯片,為海龜製作了「身份證」,將其納入身份識別系統,讓每一隻被救助的海龜,都有自己可追蹤的數據和專屬檔案。

注射芯片前,工作人員會站在養殖池邊,給它喂幾條小魚,再將它抱上池邊。注射芯片時,一位專業技術人員手持注射器,快速準確地將芯片注射進海龜,然後再為它的注射口進行消毒;同時另一位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掃描,掃描器屏幕上便顯示出芯片對應的號碼。其餘7頭海龜也陸續植入芯片。

技術人員正在為海龜注射芯片(採訪對象供圖)

「為海龜注射的芯片不會影響海龜的活動和身體健康。」珊瑚保育中心主任廖寶林表示,每個海龜都會建立一個檔案,該檔案將包括海龜的體重和體長、龜甲曲線的長度和寬度、救援的位置以及救援過程的狀態,這些都將成為海龜的「病歷」。「以後相關檔案還可以聯網,如果這頭海龜放歸海洋後再被其他救助人員發現,只需要一掃便能知道它的基本情況。」

近3年來,廣東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救助基地共救護海龜33隻,其中玳瑁2隻,赤蠵龜1隻,綠海龜30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