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今日(30日)在fb發文討論香港貧富差距問題,表示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及展開執法工作,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新選舉制度的落實,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了新階段,社會恢復穩定,經濟發展重新啟程,如何在新一輪發展中避免貧富差距的擴大,以至收窄貧富差距,政府制定政策時應更具前瞻性。新時代的發展機遇不應被財閥所壟斷,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是機遇共享的社會,各階層都有權利在新機遇中,有所貢獻,有所收穫。然而,貧窮卻總是將基層群體擋在機遇的大門之外。為青年人創造向上游的機會,先要幫助新一代脫貧,扶貧要想扶真貧、真扶貧,就不能搞修辭文字遊戲,不應自滿於做過就算,卻不重效果,只扶貧不脫貧的理念是在原地打轉,顯然不符合新發展理念,難以滿足新時代的需求,沒有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

吳秋北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指出,要「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他認為,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縮短貧富差距是中央交給特區政府,治港愛國者們不可推卸的硬任務。

吳秋北又在文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提出「三次分配」、「共同富裕」概念,要明確的是,「共同富裕」並不是「同等富裕」,而是在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原則下,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等問題,求得高質量發展中的全民幸福感。「共同富裕」追求的是「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避免的是小部分人吃蛋糕,大部分人「食西北風」,讓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能普遍達到雙重富裕。第三次分配被比喻為促進社會公平的「溫柔之手」,是與以市場實現收入分配的第一次分配,和政府通過稅收、福利等措施再分配的第二次分配的同時進行的第三次分配,比如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其目的是為了縮小貧富差異,推進共同富裕,由全面小康社會走進全面富裕社會。

吳秋北就此建議,特區政府應考慮建立相關基金,在原有二級稅制下加設第三級,對超過1億的應評稅利潤徵收17.5%的稅率,這能讓貧窮市民獲得更多的支援。其次,政府在扶貧上須更多收集和應用大數據,從微觀層面挨家挨戶了解不同貧窮家庭的需要,令政策貼地、落地,精準扶貧;另一方面,扶貧必須訂立指標,定期公布進度成果和政策檢討。

吳秋北最後指出,內地全面脫貧的成功經驗證明,只有系統性、恆常性的配套措施才能是「扶貧、扶智、扶志」的有效措施,有效的扶貧脫貧是為社會減負,讓人人有機會,也有利於市場健康、可持續的發展。財富公平分配與扶貧脫貧協同思考,由上至下共同努力,以實現「共同富裕」,這本是人類社會文明的應有之義和共同追求,是建設高質量民主社會的物質基礎,也是道德基礎,政府責無旁貸。新時代工運更要廣泛團結社會各方力量,主動參與、督促政府更好進行財富分配,達至共同富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