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30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南沙、前海和橫琴都是香港和澳門融入整個大灣區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也是粵港澳合作的重要紐帶。三地各有特色,各有優勢。要成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港澳的各行各業和年青一代提供更大空間、更高平台,關鍵在於落實,任何主張都應該具體,並且要坐言起行,付諸行動。

梁振英表示,融入大灣區的任何政策主張都應該坐言起行付諸行動。(梁振英fb)

梁振英認為,融入大灣區在三方面要有所行動:一是在香港本地要做好「民心」工作。香港大多數市民,不僅是青少年人,對大灣區的廣東城市認知不多,我們做到跨境的「民心相通」,融合發展就水到渠成。

二是在國家層面。香港和大灣區廣東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要暢通,往往需要國家政策的支持和配合。全國政協委員在國家層面要履行建言獻策的職責,發揮好應有的影響力。

三是國際方面。南沙、前海過橫琴以致整個大灣區的廣東城市,規模和潛力都相當巨大,香港和澳門要充分發揮作用,就要「四両撥千斤」,「四両」是本地力量,「千斤」是國際力量。力量包括資金、技術和人才。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而澳門則有和葡語國家緊密聯繫的優勢,香港和澳門做好「超級聯繫人」,在國際社會講好大灣區的故事,適當引進外國資金、技術和人才,大灣區的發展就如虎添翼。

梁振英表示,今年四月成立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將在南沙的創享灣成立辦公室,面積約一萬呎,10月底裝修完成後,香港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大灣區香港中心》和其他工商專業協會將會進駐,創造群聚效應,並為香港的會員提供服務,促進粵港兩地的深入了解,解決「不知道」的問題,全面用盡用好粵港合作的巨大機遇。

梁振英在文中透露,幾天前和何厚鏵副主席率團到廣東四天,活動的性質是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的民主性視察,對象是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目的是推動粵港澳在這三個大灣區重要平台上的合作。這四天的視察活動安排得緊湊而高效,其中一天開會至晚上9:30才結束。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