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吳謝宇辯護律師馮敏到福州市第一看守所完成了對吳謝宇的會見,吳謝宇向其表示,對一審判決不服,將提起上訴。

8月26日上午,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吳謝宇故意殺人、詐騙、買賣身份證件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以被告人吳謝宇犯故意殺人罪、詐騙罪、買賣身份證件罪,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人民幣十萬三千元。

此前警方公布的吳謝宇相片(網上圖片)

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人吳謝宇悲觀厭世,曾產生自殺之念,其父病故後,認為母親謝天琴生活已失去意義,於2015年上半年產生殺害謝天琴的念頭,併網購作案工具。2015年7月10日17時許,吳謝宇趁謝天琴回家換鞋之際,持啞鈴杠連續猛擊謝天琴頭面部,致謝天琴死亡,並在屍體上放置床單、塑料膜等75層覆蓋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劑。後吳謝宇向親友隱瞞謝天琴已被其殺害的真相,虛構謝天琴陪同其出國交流學習,以需要生活費、學費、財力證明等理由騙取親友144萬元予以揮霍。為逃避偵查,吳謝宇購買了10餘張身份證件,用於隱匿身份。

法院認為,吳謝宇為實施故意殺人犯罪,經過長時間預謀、策劃,主觀惡性極深,犯罪手段殘忍。吳謝宇殺害母親的行為嚴重違背家庭人倫,踐踏人類社會的正常情感,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罪行極其嚴重。到案後雖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但不足以對其從輕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去年12月24日的第一次公開庭審中,吳謝宇就在自行辯護中表示認罪認罰,同時懇請法庭能給他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他說他正在寫自述材料,希望這份材料能給世人以警示作用。

談到對自己犯罪行為的認知,吳謝宇說:「我想去對他們說聲對不起,就是我的親人和朋友,我想去彌補他們。雖然我知道我現在毫無能力,但我至少可以勞動。我是沒有任何時間會浪費的,我每天每時每刻都在學習。」

據媒體報道,吳謝宇舅舅和姑父已經原諒了吳謝宇,並且簽署了諒解書,希望司法機關能夠寬大處理。8月27日,吳謝宇姑父對媒體說,他還是希望吳謝宇能夠活下來,如果吳謝宇選擇上訴,他會全力支持。

(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