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聲音,決定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127萬噸核污水,通過海底管道排放至核電站對開1公里近海水域,惹來各方批評。然而日本政府卻不滿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近日排放約6.4萬噸含有機氟化合物污水,以「沒有徵得日方同意」為由,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日本對駐日美軍和本國政府排放污水,採取截然不同態度,反映出日本政府的雙重標準。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沖繩縣政府上周四約9時收到美方郵件通知,稱駐日美軍將從沖繩縣普天間基地,向下水道排放含有機氟化合物污水,排放工作將於9時30分開始。美軍聲明稱,污水中的氟化合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含量低於每升2.6納克,滿足日本要求污水淨化後、PFOS及其他有害物質含量低於每升50納克的標準。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前日稱,日方對美方單方面排污行為「深感遺憾」,據此向美方強烈抗議。防相岸信夫亦稱對美軍擅自排污深感不滿,已向美方提請終止排污。駐日美軍則表示,美軍雖未就排污事宜進行充分磋商,但事先已向日方進行說明,因此未有致歉。

同樣關於污水排放,日本對駐日美軍排污和本國政府排放核污染水態度截然不同。在沒有與各利益攸關方及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日本執意要把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日前發布排污入海計劃,打算通過新建海底隧道,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再次招致國內和周邊鄰國強烈反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