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最近有些朋友因為疫症維持了很長的時間,加上工作上的壓力而很不開心,有時失眠甚至出現情緒的問題。

都市人的一生要承受不同的壓力,小至剛出世的嬰兒本來應該餓了才餵奶,濕了才換尿片。但大人總是按時按候餵奶,哪怕是熟睡中也被搞醒。成長過程中總是被大人不經意地和別人作比較,高矮肥瘦,什麼時候可以坐、行路、學講話的速度,學校的成績都會成為話題;年長一些讀書、工作、婚姻、要承受更多的壓力;人到中年家庭、親人的照顧,工作上的晉升;老年孩子們出來工作,家中寂寞,還要擔心自己的健康等等都會有不同的困擾。

我很喜歡中國跳水隊全紅嬋這位小朋友,當她拿到奧運冠軍的時候,她的獲獎心得就是不要同人家比,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是啊,一個14歲的女孩兒講出了人生的真諦。

要克服這些就要找令自己開心的事去做。其實只要你留意我們身邊可以有很多,只是你沒有留意。例如每天早上我提早10分鐘出門口,在路上可以欣賞不同的花草,哪怕是很不起眼但當你仔細看一看每一片花瓣是那麼的精細,顏色如此鮮艷,樹上不同的鳥兒發出不同的聲音,水塘裏的魚和烏龜和平共處,一見到我走近就會湧過來,有時無意中抬頭看天上的雲彩千變萬化,即使是同一個位置,每日有不同的霞光,令我驚歎大自然的美妙。

有時一件小事也會讓我樂上半天:我很喜歡花,當盆栽的蘭花謝了,我捨不得掉,放在露台繼續淋水,居然一年開幾次花,這比我買回來的更加珍貴,因為我沒有放棄它們。

我將每日沖的咖啡渣曬乾或用焗爐烘乾放在紙盒,然後放在鞋櫃或抽屜裏,吸潮又吸味,令鞋櫃有清新的空氣,如果有人塗了濃烈的香水來到我面前,我只要打開抽屜馬上闢去味道,而不像以前那樣不停打乞嗤,簡直是我的救兵。

喜歡玫瑰的我因為它很快謝而且插花水很臭令我卻步,花店的老闆娘告訴我只要用冰水插花加兩滴漂白水可以延長開花期,沒有細菌生長。今次我的花一星期仍然清香撲鼻,陪伴着我每天診症。

快樂其實很簡單,不要讓快樂在你身邊偷偷地溜走,好好掌握留住它,你就有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