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修建於北京東交民巷(解放前使館區)核心區的六國飯店。作者供圖

陳復生

好戲不厭百回看的《覺醒年代》,就是戲裏戲外都能牽動人心——我們在追看每集戲劇內容的同時,戲外也在追求歷史的軌跡,係人的足跡。

一向不熱衷政治的我,近日在翻看有關俄國十月革命、馬克思主義等書籍……為什麼當年能讓李大釗、陳獨秀等革命先鋒如此上心?清末民初、軍閥割據、列強入侵、毋忘國恥……這段滄桑史,我再細味閱讀,只有認識歷史,我們才會感恩珍惜現今擁有的一切,更能好好地把握展望未來!

沒有前人的堅持和犧牲,哪來今天的安穩與根基?!有機會要到安徽合肥的延喬路,緬懷陳延年、陳喬年革命烈士;下次到上海,要去龍華烈士陵園悼念我們的先烈;還有,坐落於北京東交民巷的華風賓館(原六國飯店),深載着厚重的歷史 ……睹物思人!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清軍戰敗後,隨着清政府與英、法、美、俄簽訂的《天津條約》相關規定,1861年3月英國公使正式入住東江米巷(東交民巷的前名)的淳親王府;法國公使正式入住安郡王府;美國公使進駐美國公民Dr S.SWilliam位於東江米巷的私宅;俄國公使則入住清初在這裏修建的東正教教堂俄羅斯館。隨後各國公使館均選擇東交民巷一帶作為館址,到1900年義和團運動之前,這條老北京最長的胡同,有法國、日本、美國、德國、比利時、荷蘭、意大利等多國使館,是解放前的使館區。

當年我在北京辦公的地點(原意大利使館的官邸),只步行5分鐘可到達位於東交民巷核心區的華風賓館。這座歷史悠久、聞名海內外的飯店,前身為六國飯店︰由英國人於1905年牽頭融資建造,吸取了英、法、美、德、日、俄六國的資本,故取名六國飯店,地下一層,地上4層,客房200多套,是當時北京最高級的飯店及最高的洋樓之一。

《覺醒年代》講述當年學貫中西的「清末怪傑」辜鴻銘在北京大學講授英國文學,卻一生致力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他就曾經在六國飯店,用英語演講「The Spirit of Chinese People」(中國人的精神),還賣很貴的票;當時聽梅蘭芳的戲,最高票價是一元二角大洋,而他的票要賣二元,卻一票難求,全場坐滿洋人。 當時西方人曾流傳一句話︰「到中國可以不看三大殿,不可不看辜鴻銘。」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