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古有陶淵明愛菊、周敦頤愛蓮、林逋愛梅、黃庭堅愛蘭,此謂之四愛。而王羲之卻不問花草,偏愛鵝。據說王羲之欣賞鵝優美之體態,甚至從中獲得書法的靈感。他愛屋及烏,還為鵝群出沒的池塘題《鵝池》兩個大字。

關於王羲之,坊間流傳得最多的逸事是他抄經換鵝。傳說王羲之看中了山陰道士養的一群白鵝,欲買不能,只好按道士要求抄經來交換。唐朝大詩人李白詩云:「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意指王羲之寫《黃庭經》來與道士換鵝。

而近年來,美國哈佛大學流出了一件王羲之的小楷真跡,上有唐太宗命褚遂良題寫的跋文:「右道德經乃晉王羲之遺山陰劉道士書,道士以鵝群獻右軍者是也,歷宋、齊、梁、陳四朝,令入秘府遂良內省因得廁觀敬記其後。貞觀十五年三月廿八日,諫議大夫知,起居注,褚遂良奉敕書。」那麼,李白詩「應寫黃庭換白鵝」是錯的,這裏的《黃庭經》應該是《道德經》才對,《黃庭經》1,200餘字,而《道德經》5,100多字,用小楷抄5,100多字至少也得十個時辰,足見書聖對鵝愛之深。

宋代大文豪蘇軾以詩詞著稱,也以書法名世,是「宋四家」之首,一字值千金。很多慕名者都想得到蘇軾的書法,即便是一張三五個字的便條,也心滿意足。有位殿前副都指揮使姚麟好收藏蘇軾墨寶,他有個朋友韓宗儒與蘇軾有筆墨往來,某日,姚麟對韓宗儒說︰「你若能幫我弄一張蘇翰林的墨寶,我送你一隻大羊腿。」韓宗儒立即應承此事。此後,他不時藉故給蘇軾寫信,一收到回信,便去姚麟那兒換回羊腿,這個秘密被黃庭堅知道了,便和蘇軾開玩笑說︰「當年王右軍用手書《黃庭經》換回了一群鵝,現在韓宗儒拿你的字換羊肉,可稱『換羊書』了。」

當今畫家許固令,「羊城九老」之一,我去他家見一太湖石,狀甚奇特,許固令說這石是用畫換回來的。原來某日許固令在一店內見到此石,甚喜好,店主說喜歡就搬走,拿幅畫來換!此事亦一時傳為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