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清華大學近日為楊倩、史夢瑤兩位為國爭光的奧運健兒舉辦東京奧運會凱旋歡迎會。楊倩在會上分享了備戰參戰奧運會的難忘經歷,並將自己的東京奧運會領獎服與東京奧運會吉祥物贈予學校。她表示,自己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清華精神激勵其不斷成長進步。多位來自香港的清華師生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非常敬佩楊倩這位體育專業和學業雙優的青年偶像。「無體育,不清華」的精神也會在更多清華人心間深深扎根。

作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2018級本科生,楊倩在歡迎會上說:「我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清華帶給了我全方位的發展,清華精神激勵着我不斷成長進步,賦予了我備戰、奮戰奧運賽場的強大精神力量。作為清華體育人,今後我一定會恪守初心,砥礪前行,認真學習,刻苦訓練,為清華、為祖國爭得更多榮譽,為我國的體育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為備戰奧運會,楊倩休學了一年多,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兩枚射擊金牌。她表示,將繼續備戰全運會,打完全運會會返回校園繼續學業。不管是在訓練場上還是在學校,一直都要學習,對她而言,學習與訓練這兩方面是相互促進的。

清華大學射擊隊總教練張秋萍表示,「我們常說功夫在槍外,名為練槍,實為練人。『體教融合』在清華體育代表隊、清華射擊隊的試驗中,探索出了一條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人才的成功之路。」

據悉,「體教融合」即體育與教育的融合。那麼學習和訓練真的可以互相促進嗎?清華大學黨委武裝部國防教育辦公室主任、清華大學射擊隊負責老師董智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認為,學習可以提升學生運動員的自我認知水平,促進知識結構的多元化、系統化,幫助他們提高訓練效率,有助於突破競技上的瓶頸,從而達到更高的競技水平。

「楊倩在刻苦訓練之餘,在清華從未『掛』過一門功課,她和其他同學一樣要修滿學分才能畢業,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位新一代的青年偶像。」來自香港的清華大學「90後」青年教師黃爾諾表示,「場上沉穩大氣、不驕不躁、一臉淡定,場下甜美可愛、陽光明媚、俏皮比心,她的優秀和可愛圈了不少粉絲。」另外,楊倩的成功是「體教融合」的最好樣板,亦令「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這種「無體育不清華」的體育精神深入人心。

「原來奧運會健兒就在我身邊,還是同一個學院的!」清華大學經管學院2018級港生梁幗心表示,奧運會開始前,從學校的宣傳得知楊倩同學和史夢瑤學姐會參賽,感到非常激動,也讓她對東京奧運會多了一份關注。當看到楊倩奪冠時,她的快樂和興奮無法形容。「這不僅僅是中國斬獲東京奧運首金那麼簡單,而是我平時上課會碰到的同學,獲得了奧運會金牌,真的太驕傲了。」

梁幗心告訴記者,大一時曾和體育特長生一起上過一門課,並組隊完成了小組匯報。交流過程中得知,哪怕在課業很多的情況下,他們依然需要每天訓練。寒暑假期間,他們也要提前回校特訓,甚至沒有假期。他們真的非常刻苦,專業和文化課雙優,值得學習。

據悉,清華大學射擊隊始建於1956年,後因歷史原因中斷,1999年正式復建,是清華大學高水平運動隊之一,目前共有隊員22名。作為清華「體教融合試驗田」,射擊隊20餘年來取得了不凡的成績。截至2020年底,清華射擊隊先後在全國大(中)學生射擊錦標賽、青運會、全運會、亞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世界盃、世錦賽、奧運會等國內外各重大賽事中獲得725枚獎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