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孩子們的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校長送給我們一本由老師和學生寫的書《疫情下的信望愛》,我迫不及待一晚就將它全部讀完。裏面講的是大家在這疫情下停課不停學,在身邊發生的事以及感想。

其中有一個學生寫到在街市口罩跌了,在那個一罩難求的日子,旁邊一位素不相識的姐姐遞給她一個新口罩,令她非常感激,過了兩天在巴士上她看見一位大叔的口罩起了很多粒粒,她將兩個新口罩送給這位大叔,將愛傳遞給別人。

看到這裏讓我熱淚盈眶,另外想起沙士的時候孩子們正在聖保羅男女小學讀書,一開始也是買不到口罩,我到處找代理商或去外國訂,希望送給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用,令他們減少被傳染的機會。當學校買到了還第一時間問我有沒有口罩用,在電話的另一邊平時極少流淚的我也忍不住流淚,這是感動的眼淚啊!

還記得小女兒上一年級的時候頭幾天總是哭,後來在她的日記裏才知道她覺得學校的石級很高背着書包上去很害怕,但每次入到學校門口,老師總是笑容滿面溫柔地拖着她的手,沒過多久我發現學校組織的電影會,她在我旁邊坐着坐着就走了去坐在老師的膝頭上,去山頂百萬行或者其他活動,孩子們總是去拉着老師的手或衣服,才幾歲的孩子用他們最直接的方法表達對老師的喜愛。

小學五年班學校組織他們去外展訓練營,讓他們得到鍛煉,怎樣用團隊的力量去解決一個個難題……畢業十幾年了,孩子們已出來社會工作,他們和校長、老師、工友都保持聯絡,在聖保羅男女小學這個大家庭長大的孩子最大的得着就是有謙卑和感恩的心,當他們見到老師和長輩的時候總是恭恭敬敬地鞠躬敬禮,出入門口、電梯,上車下車總是拉着門,生怕長輩被門夾到,是那麼的自然,沒有一絲的做作。在遇到困難和逆境時總是想辦法去克服它,對親人、朋友、或一些有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總是自動自覺地去做,我真羨慕這些老師有這麼多的兒女,言傳身教將信、望、愛的理念讓這些學生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