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以前認識一位40多歲的大姐,永遠有一句話掛在嘴上:我如果像我姐那樣好看,就不是今天這個樣子。這位大姐容貌算中等吧,她口中的姐姐我沒見過本人,只看過幾張她們的合影。照片裏的姐姐真心好看,瓜子臉,大眼睛,雙眼皮,鼻樑高挺,皮膚很白,兩根麻花辮子垂在腰間,很像以前老電影裏的人,質樸端莊,又大方得體。

她們兩人相差五六歲的樣子,媽媽去世得早,姐姐的針線和廚藝都好。姐夫好像是兵團的,大高個,長得精神,還是個幹部,對姐姐體貼敦厚。姐姐長得好看,生活幸福,作為妹妹,她什麼都要比照着姐姐來,處了幾個對象總覺得不遂心。後來就乾脆辭了公職,孤身到深圳找機會。

遍地黃金的時代沒有青睞她,折騰了幾年也沒見個水花,青春倒是流逝得連尾巴也捉不住了。她並沒有把事業不順歸咎於眼光和能力,而是一個勁兒地抱怨姐姐,把父母的好材料都用光了,弄得她相貌平平,一點爭取好生活的資本也沒有。她不僅跟身邊的人不斷埋怨姐姐搶光了好天資,還常常打電話回去向姐姐亂發一通脾氣。有一次一起吃飯,吃着吃着,她又開始滿腹牢騷,最後還忍不住打了電話給姐姐,好一頓抱怨。掛了電話後,她一臉鬆快地朝我們說,我姐姐做了切糕要寄來給大家吃,在座的都有份。

我們一起歡呼,感謝電話那端的美女大姐。後來,切糕真的寄了過來,各色果仁果脯,搭配得層次分明,口感也是清甜酥脆。一起分享着這道濃郁西北特色的甜點,腦補着姐姐精心製作切糕的樣子,味道似乎分外別致。看來,好看的人真是得到了天神加持,做什麼都會受到格外的關注。

東奧閉幕了,關於運動員的話題仍舊很熱門,尤其是在這個看臉的年代,除了是否奪牌,運動員的顏值和身材,也被經久不息地拿來討論。

最近幾年,娛樂圈風行的「白瘦幼」,幾乎影響了大部分年輕人的審美標準。不光是女生,膚白消瘦又低齡的男生,也成了審美的流行趨勢。這種亞健康式的審美追求,很是讓人憂心。畢竟,要肩負國家強大民族復興重擔,健康的體魄和積極的精神面貌,缺一不可。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纖細柔弱,美則美矣,但一切以犧牲或輕視健康為前提的美,都不適合成為主流。

忽然持續霸屏多日的運動員,用強勁的健康、線條、力量、肌肉之美,帶來的運動視覺盛宴,把昔日處處受到追捧的白瘦幼,吹得東倒西歪。有網友忍不住發出「奧運會狠狠修正了我的審美」的感嘆,也衝上熱搜,引發了更廣泛的共鳴。好看這個詞,迅速突破簡單的五官概括,擴充和延伸到了形體、速度、自律,以及由此升華而來的拚搏、堅毅、信念,讓人領略到一種攝人心魄的震撼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