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年代》——好戲不厭百回看﹗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覺醒年代》終於又在香港開播,這部於今年2月1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映的電視劇,十分值得觀賞。其實,香港電台電視部也曾於2月份的晚上和凌晨時分播映此劇,有時甚至連播兩集,我可以一天重複看兩次,仍覺意猶未盡……今次在香港開電視再播,我已是半年內第3次觀看,卻依然每次都有新的發掘、新的啟發、新的觸動,就好像一本經典文學作品,百看不厭!同樣——《覺醒年代》,正是好戲不厭百回看!

這是一部純粹以藝術角度去觀賞,也不會讓你失望的電視劇——其中一幕,見一青年穿着布衣長衫、手攬書卷、撐起傘子、在雨中、踏着泥濘路……縱使全身濕透,卻絲毫無讓書卷受損,這是「青年毛澤東」的出場,幾組鏡頭就將他惜書愛書、不拘小節、樸實無華的個性表露無遺,全劇不論主角、配角,均細緻刻畫,每組畫面、每個細節,皆含深意,難得的是不着痕跡,編、導、演的功力深厚,自然不在話下;但考究認真的美術指導、布景、道具……以至整體於那個年代的氛圍營造,可謂近代歷史劇的典範。

不沉悶、不說教、不樣板、擺脫了以往一些主旋律重大歷史題材的拍攝手法,是《覺醒年代》最成功引人入勝之處。全劇以1915年《青年雜誌》創辦到1921年《新青年》成為中國共產黨機關刊物為貫穿,展現了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講述了覺醒年代社會風情和人生百態。

通過李大釗、陳獨秀、胡適從相遇、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傳奇故事為骨幹,以毛澤東、周恩來、陳延年、陳喬年、鄧中夏、趙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經歷為輔助線,突出的人物性格,交織着錯綜矛盾的歷史情節,讓百年後的我們,不禁看得熱血沸騰,彷彿同活在那段燃燒歲月當中!

這是一段在香港教科書裏缺失的歷史教育,就算回歸廿多年後的今天,仍舊空白;建議年輕一代,特別是那些關心政治的年輕一代,摒除偏見,放開懷抱,以「觀賞戲劇」的角度,走進《覺醒年代》,靠近了解這群百年前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