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體育學院林大輝主席希望運動員繼續努力﹗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東京奧運香港取得破紀錄的好成績,香港體育學院林大輝主席自然成為焦點人物,當中也包括一些花絮新聞︰外傳林主席曾承諾林大輝中學學生如獲奧運金牌會讓他做業主,林主席指此事只能夠用「以訛傳訛」這4個字回應,「這件事應該說回到2018年,當年體育運動取得了很多佳績,香港男子乒乓球運動員黃鎮廷得獎最多……在頒獎禮後,我在台下和他傾談,當時身旁有好多人在場,我請他繼續努力加油,做好些奧運有機會,得到獎我包你做業主,這些都是鼓勵性質的說話……」

「總之,我們過去17年辦學,一天一天努力踏實的去做,付出了什麼大家都知道,我們最想年輕人有所成就,一展抱負!至於這些說話,坦白說,我在社會打滾了那麼多年,不會上心的!」

金牌得主張家朗本人會誤會嗎?「當然不會,因為當天教練康哥也在現場,好清楚不會誤會,所以根本不存在什麼走數不走數。我時常都有跟家朗接觸,奧運比賽期間,我們互通訊息,我提醒他控制好心情……那天劉慕裳比賽打了半場接受傳媒訪問,我立即發訊息請她停止接受訪問,以免影響情緒,結果她贏了銅牌,晚上還發語音給我……我覺得自己做了好有意義的工作,我的中學一直着重學生運動發展,支持專科專教,學校也和體育學院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掛鈎,校方獎金是體院的一半,獎金由我的慈善基金支持,希望運動員繼續努力,使這個獎勵計劃一直頒下去。」

林主席在元朗屏山長大,自小身材很矮小,他立志當騎師,怎料中四前的暑假長至5呎8吋,騎師夢消失,但依然熱愛運動,特別是足球。他沒有跟隨父親當中醫,入讀了理工學院晉身紡織業界。他創業之餘更成立了慈善基金在內地辦希望小學,後來遇上國家經濟騰飛,他將方向轉到支持香港教育。

「教育對國家、城市好重要,社會需要不同的人才,例如運動、設計等等。當年香港有500間中學,我要辦一間有特色的學校!當時好友鍾伯光、范錦平着意用『林大輝中學』,指我是團結的核心,其實沒有這校名我也會終生做下去……只是當年我才40餘歲,恐怕別人以為那是紀念中學罷。」林主席又指今次政府買入轉播權是德政,使全城投入奧運,帶來一個非一般暑假,下一屆巴黎奧運,找不到理由不再購買轉播權。林主席一向關心社會事務,但2016年卻因議會氣氛惡劣而退出立法會,最近氣氛好轉,他會重回議會嗎?他直爽地回答︰「不會,為社會出力有很多不同途徑,例如當體院主席、理大校董會主席、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等等。」

有關現時推行愛國者治港,會否出現很多過分忠誠的人選?「政府班子一定要忠誠,之後就要講求能力,愚忠傻忠要不得,國家與國家、地區與地區的比較,就是人才的比較,質素最重要!至於我對下一屆特首的要求,就是要大力支持運動發展的,還要有觀眾緣的,如果自己和班子都沒法子去解決當前的香港問題,請不要做,這樣只會害了香港!」

愛港形象鮮明的林主席心中有個最大夢想︰「希望香港團結,香港人更愛香港,大家多包容,令香港開心繼續前行,少點動機離開此地……」其實這也是所有熱愛香港人士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