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朋友們坐在一起聊天的時候,必定會少不了感慨一句:時間過得真快呀!我們從孩童時代或同窗歲月就已經一起玩,到現在十幾二十年,一下子好像飛過去了。歲月多麼無情,容不得我們同意或不同意,就已經在我們的容顏上留下滄桑的痕跡。回首歲月,讓我們感到最幸福最溫柔的時光,那就是彼此陪伴的時候。無論是友情、愛情或親情,都是如此。

於是,我們又聊到日漸年邁的父母。我們都已經在變老了,父母也不可避免地變老了。父母辛辛苦苦大半輩子,把一切的愛和關心都給我們,而我們又給了父母什麼呢?平時的日子裏總是忙於工作和各種事情,陪伴和問候就少了。每當到母親節或父親節,我的朋友圈裏都是豐富多彩的節日祝福。有的朋友會給父母轉賬,有的朋友會給父母郵寄禮物,過節的儀式感是不可少的,誠摯的心意也會讓父母感到高興。

但是能夠真正陪在父母身邊,和他們一起閒話家常,卻沒有多少個。其實我們要真正關心父母,更重要的是在平時。那大家一定會說,平時那麼忙,根本抽不出時間。是呀,我們需要謀生和打拚。但是在忙忙碌碌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領悟一些人生的意義。其實最好的生活,不就是回首歲月時,能感覺歲月溫柔嗎?

珍惜快樂的日子,我們待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其實很少,都只是小時候依賴着他們。到了長大成人,成家立業,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就更少了。很多人都不是跟父母一起住的,也許一年才見上幾次。或許有些人跟父母一起住,也因為平時忙於工作,而很少有真正陪伴父母的閒暇時光。歲月飛快,日月如梭。時間總會在我們不經意間就溜走了,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讓歲月留下一些溫柔和幸福,這樣在我們回首時也就不感覺到愧疚。

還是說到陪伴父母這個話題,這應該是我們永遠要堅持的一件大事。因為家就是我們的心靈港灣,而父母永遠是我們的堅強後盾。他們念着我們,盼着我們,無論我們工作多麼忙,也應該及時給父母一些關心和問候。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回家,多一些打電話回去,哪怕只是聊聊柴米油鹽,聊聊家常,或者給父母說說自己的生活見聞,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在父母看來,他們卻能夠從中獲取很大的快樂。其實他們要的並不多,只要我們能夠平安健康就好了。

而從我們的角度,也不能吝嗇於給父母關心。沒有辦法陪伴,照顧他們,其實我們已經缺失對父母的孝敬了。所以,平時真的很應該多些問候。因為美好的感情,都需要我們去維護的,多給父母一些關心和溫暖,同時我們也在獲取更多。多一些關心和問候,歲月也會變得無限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