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門洞可鳥瞰青州市容市貌。 作者提供

江 鄰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燦若星河,多元共融。人們往往從中原文明出發,把中華文明的成長過程單純看作中心向四周擴散。兩年前,我到山東濟寧和臨沂開展體驗式教學,通過考察東夷文明的來龍去脈,隱約感受到中華文明「一體兩翼」的意象:西翼的龍文明與東翼的鳳文明互動交融,南拓北展,吸收改造中華大地上廣泛分布的古文化,終至一體。此次再到山東,這一意象得到強化。

據上古五帝傳說,以黃帝軒轅氏為中央,東方青帝伏羲氏,南方赤帝神農氏,西方白帝少昊氏,北方黑帝顓頊氏。青帝所居,日出之地也,水土豐饒,草木繁盛,是為青州。五帝傳說未免虛無縹緲,「古九州」卻是有跡可尋的。中國第一部地理著作《尚書·禹貢》講述了大禹治水之後,分天下為九州的故事。其中,青州位於今山東半島、遼東半島至朝鮮半島西部,主體區域在渤海與泰山之間,即所謂「海岱惟青州」。海岱雄風與孔孟之道一起,成為山東大地的精神象徵和文化名片。

綜觀山東半島,西北部屬華北平原,中南部為山區,東部則海陸相接,山谷縱橫。整個半島跨淮河、黃河、海河、小清河和膠東五大水系,形成了以山地丘陵為骨架,平原、谷地、湖泊、海灣交錯環列的地貌。在這千山萬水間,東夷文明發育起來。距今8,000至4,000年前,後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此伏彼起,烘托出中華文明的燦爛曙光。

歷史上的青州,地域變動極大,通常指西周時期姜太公封齊約五百年滅東萊國後所形成的疆域範圍。泰山和蒙山把山東半島一分為三:北為齊,西南為魯,東南為莒,鼎立於半島上,捭闔於諸侯間,各有所據,各展所長。在此過程中,齊國的商業文明,魯國的禮儀規範,莒國的會盟傳統,給中華文明的發展留下了豐厚遺產。故有「孔子登東山(即蒙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說法。

我曾數次前往山東,試圖從現存的文化地標裏把握中華文明東翼的生發軌跡。這次由於時間比較充裕,特意去了臨淄、青州、莒縣。幾個地方都不大,加上以前去過的曲阜,如今全是縣級行政區域,歷史上的名頭卻如雷貫耳。臨淄是齊國都城,青州與之一河相隔,呈伯仲呼應之勢;莒縣是莒國故地;曲阜為魯國之都。幾千年滄海桑田,幾個蕞爾小城,畫龍點睛般,一下子讓我腦海中的山東地理文化形象生動起來。

追溯中華文明之源,商開於東,周繼於西,東成西就,匯入中原。蒙山沂水是商部落早期活動中心,也曾是商王朝核心統治區域。商初八次遷都,前兩次均在這一帶。周部落則興起於陝西姬水流域。周滅商後,武王將東部戰略要地封與戰功卓著的姜太公。至戰國七雄並立,楚以其大,秦以其強,齊以其富,並稱於世。當其時,魯、莒已滅,齊作為唯一東方大國,通商工之業,便魚鹽之利,人民多歸之,有「冠帶衣履天下」之美譽。

秦漢時期,山東農業與手工業非常發達,糧食沿黃河西溯運往關中,且為絲綢之路的重要源頭。漢武帝分全國為十三州刺史部,山東半島北部設青州,南部設徐州。杜甫有詩云:浮雲連海岱,平野入青徐。 青州刺史部下轄「六郡三國」:平原郡、千乘郡、濟南郡、北海郡、東萊郡、齊郡、淄川國、膠東國、高密國,幅員廣大。此後,東晉至清末1,600餘年間,山東建制屢有改變,或州,或府,或郡,或道,或路,但青州城一直作為治所,是境內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廣義的青州覆蓋了整個山東半島,大致相當於齊國稱雄時的疆域範圍。我之於青州,除了被這宏大的歷史敘事所吸引,還因一份特別的宗姓淵源和文脈崇敬而倍感親切。

公元前386年,齊太公田和放逐齊康公姜貸,自立為君,並獲周安王冊命為齊侯,史稱「田氏代齊」。這與十多年前「三家分晉」一起,從根本上動搖了周天子權威,標誌着春秋時代落幕,戰國時代開啟。田和乃三百年前避亂逃齊的陳國公子完的後裔。秦滅齊後,王室田軫一脈遷回陳國故地穎川,復姓陳,為吾宗陳姓先祖。

青州濟南是李清照和辛棄疾的故鄉,兩人前後相繼,承柳永、蘇軾之風,從婉約、豪放兩個方向,成就了中國詞壇的輝煌。同時,青州古城地處齊國腹心地區,向來是活躍的文物之都,豐碑巨碣,書畫名帖,金石古器,時有出土流通。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閒居於此達十餘年,精心收集整理,終成大家。北宋淪陷後,李清照舉家南渡,不久丈夫去世。在孤獨、淒涼的流亡生涯中,李清照時常懷念起青州的詩酒人生。她曾在長詩《上樞密韓公工部尚書胡公》結尾處這樣寫道:「子孫南渡今幾年,飄流遂與流人伍。欲將血淚寄山河,去灑東州一抔土。」詩中的東州,便是心心念念的青州。

今天的青州市,是一個頗具文化底蘊和經濟實力的縣級市,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同時位居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和科技創新百強縣之列。青州作為省轄市,由濰坊市代管,據說青州人自視甚高,每每對濰坊有些不以為然。

當我登上青州城南的雲門山,只見山石嶙峋兀立,透過雲門洞鳥瞰青州市容市貌,心生感慨。相傳,此洞為秦始皇所鑿:始皇東巡至此,見齊地王氣太盛,鑿洞以洩之。因時有雲霧飄然穿洞而過,世人稱雲門洞,雲門山亦因此而得名。站在刀砍劍劈的雲門石洞前,騁懷遊目,遙想古青州數千年風雲變幻,多少英雄豪傑、文人雅士在這片土地上追逐夢想,傳遞着文明演進的密碼--

滄海千帆起 宗山萬岳休

齊公開戰國 魯子著春秋

沃野擎天木 清波攬月舟

欲知文脈遠 與爾上青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