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專家指,部分人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抗體稍遜,認為特區政府確實有需要研究為市民打第三針疫苗以加強保護。圖為九龍灣體育館科興站。 資料圖片

專家:政府可要求巿民血清檢測 未有中和抗體保護者可加種

Delta變種病毒令全球疫情大反彈,令接種兩劑新冠病毒疫苗的保護率下降,部分國家及地區開始為市民接種第三劑加強劑。香港施打的兩種疫苗中的科興疫苗,已於日前公布的一項研究證明在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後,中和抗體水平顯著上升。有香港專家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時指出,部分人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抗體稍遜,認為特區政府確實有需要研究為市民打第三針疫苗以加強保護,而特區政府在研究哪些人適合接種時,可要求巿民進行血清檢測抗體水平,未有中和抗體保護者,即可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於變種病毒肆虐,以色列及土耳其已開始為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而英國及德國亦計劃下月為長者及高危人士等打第三針。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亦公布修訂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條件,讓器官移植及免疫系統有問題的國民可接種第三劑疫苗以提升免疫能力。

長者中和抗體水平達7倍

目前,內地正研究第三劑科興疫苗的成效,繼上月公布的針對18歲至59歲健康人士的研究顯示,在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28天後,中和抗體水平較第二劑後28天增加3倍至5倍,日前公布另一項由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與復旦大學和科興生物等聯合開展的研究顯示,6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第7天後,中和抗體水平為接種第二劑疫苗後第28天的7倍,且接種人士只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副作用,並無嚴重不良事件。

香港昨日單日有超過6.8萬人接種疫苗,累計已打第一針人數逾366.8萬,為合資格接種人口的53.9%,而香港特區政府向科興訂購750萬劑疫苗,至上月暫已分三批將370萬劑疫苗運抵本港。接種計劃開打至今,科興疫苗接種總劑次為251.4萬劑,連同仍未付運來港的科興疫苗,應有足夠疫苗為巿民打第三針的加強劑。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於上月下旬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開會,曾討論過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需要,但認為現階段決定是否需要為一般人口接種第三劑疫苗仍言之尚早,建議繼續監察新的科學實證。

曾祈殷:勿等新配方才補針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則表示,不少人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未驗出有足夠抗體,故有需要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問題,並建議特區政府為那些經血清檢測、顯示中和抗體水平不足甚至未產生抗體的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

「世衞組織早前呼籲暫時不要打第三針,將疫苗留給疫苗不足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如果我們要開打第三針,又發現巿民中和抗體不足,我們便有較強的理據(打第三針)。」他說,曾接受器官及骨髓移植人士、服用抗排斥藥和抑制劑人士,以及有自主性免疫系統失調問題如類風濕病和紅斑狼瘡等病人,接種疫苗後通常中和抗體水平低,故可將這些人士納入適合接種第三劑疫苗的範疇。

被問及是否要待針對Delta變種病毒等新配方的疫苗面世才為巿民接種第三劑,曾祈殷認為需時漫長,相信沿用現有的疫苗作為第三針的加強劑,足以令中和抗體水平上升,以收加強保護力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