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身着和服的寶塚女藝人的歌聲,一盞盞的手提方燈,激昂的太鼓,古老的民族,歡樂的公園,四射的水花匯成的瀑布,一面面各國國旗匯成七彩的圓,擺成美妙圖案,這都是事先經過精心計算,開幕和閉幕,簡潔,卻不簡單,單調,卻很單純。聖火漸漸熄滅,屏幕上以樸素的式樣,打出重千斤的兩個字「多謝」,不由一陣感動。

已經延遲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到底是不是如期舉辦,日本民調曾有六成人不贊同舉辦。我是旁觀者,覺得事不關己,辦不辦都無所謂,就像一個朋友說的,好像「吃瓜民眾」,跟着吃就是了。如期舉辦了。「吃瓜」的我突然精神起來,往常白天從來不開電視,這一次從開幕式開始,就守在電視前,看了直播,再看重播,看了這家電視台,又轉另一家,這一次香港政府做了好事,買下轉播權,供各家電視台播放。看了,還不滿足,還要再上網找花絮,搜集背後故事。

香港各大商場比過年還熱鬧,男女老少,愛體育的不愛的,嘉年華似的聚在一起,為香港運動員歡呼、吶喊、流淚……特首也搬個小桌子和百姓一起拍手。何止香港?世界每個國家都一樣。人們從將已近兩年,連綿不斷變化多端的疫情中擺脫出來,一下輕鬆起來。

備戰經年的運動員為這一搏,練了多少,盼了多久,身後的陪練員、教練、裁判,以至醫生、按摩師、營養師團隊,多大一支隊伍,有專業有義工,有的做了一生,有的就做一日。終於,多年的備戰沒有白費,英雄被認證,紀錄被打破,友誼在凝結,苦練得到回報。如果東京奧運不辦,這一切將成泡影。除了出現一些疫情,嚴謹到萬無一失,東京不易,奧運不易,完成不易,得來不易。

下屆的舉辦城市巴黎,一定是受到此次的感染,自接棒就不敢忽略,飛機在巴黎鐵塔上飛過,撒下濃濃的美麗的彩煙,鋼琴擺放在鐵路中間,鋼琴家在演奏,小提琴手在一條河畔上拉起弓弦,長笛吹起在房頂,色士風手竟然在太空裏,好一個浪漫的法國。東京為巴黎豎立起旗幟,奧運會的魅力,讓所有人不再吃瓜,開始期待着下一屆。

辦了比不辦好。聯想到我們做許多事,時常明知應該做的事,卻在猶豫,做還是不做左右為難,有時一念之差就放棄了。感謝東京,感謝參與這一屆的每一個,不僅成功辦成了奧運,還教會了做事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