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雖然自己18歲便考了車牌,甚至由加拿大讀書開始便過着駕駛車輛的日子到今天,但自己對於車輛的構造沒有太大的認識,不像身邊一些朋友對任何車輛的知識也非常充足,隨時可以聊上半天。就好像最近跟幾個同事晚餐,我就負責駕駛,因為環保的關係,就算他們有車也不用每個人都駕車去,所以他們把車留在公司的停車場,就由我載着他們去吃晚餐。

到吃完晚餐回到停車場取車的時候,我就跟其中一位男同事說:「我車胎的氣好像不夠,你覺得是不是?」他便說:「好像有點不夠氣,不打緊,我有一個可以充氣的小機器,可以幫你看一看。」當我們回到公司停車場泊下車的時候,他便利用他的小機器量度我車胎的氣量有多少,結果發現正常是32磅的話,當時我車胎只得12磅,原來漏了很多氣。然後他更發現我的車胎已經出現嚴重破損,必定要盡快更換,結果第二天便更換了,這些其實我自己也不會留意到。

過了兩天,我部車的顯示屏顯示出車輛的「冷卻水」不足夠,所以我又要再問朋友如何加添這些「冷卻水」。因為這兩件事在一個星期發生,我立刻覺得車就好像我們的人生,當人的年紀漸長的時候,身體的機能也開始出現變化及衰退。而我這部車已經有6年時間,對於一般車輛來說,應該就是人們的中年危機。這4個字「中年危機」的確很可怕,無論是車也好,人生也好,好像要開始面對另一個階段。最簡單的就是看看自己的銀行存摺儲了多少錢,究竟足不足夠未來日子退休時用。但我相信,除非你是一個當紅藝人,才會賺了很多錢,不需要擔心退休這個問題。但我這個只是半紅不黑的主持人,跟廣大的聽眾朋友或香港市民一樣,都是過着簡單生活,所以就算到了退休的日子,相信也不會有足夠的金錢好好享受下半生。

之前跟你們分享過我患上「驚恐症」這個問題,也是近一年裏面對我人生來說一段艱難的日子,而且覺得自己的身體機能也沒有以前好,就好像以前做運動跑步的時候,跑上半句鐘也不是問題,但最近再次開始練習跑步,發現跑了十分鐘便喘不過氣來。我當然明白人到了某個年紀,就要去面對這些問題。但實際上我也很害怕看見自己好像在街頭上遇到的長者朋友般,每天百無聊賴不知做什麼好,而且還要每天擔心自己的身體變化,要不停看醫生,所以就算「車輛等於人生」也好,人與車也需要好好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