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0日和11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加拿大籍被告人謝倫伯格案、邁克爾案公開宣判。加方稱中方「任意拘押」邁克爾、對謝倫伯格「任意」作出裁決,表示將繼續尋求邁克爾獲釋、對謝倫伯格寬大處理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12日)回應指,加拿大糾集個別國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國有關法院依法處理加在華公民個案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背法治精神,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網上圖片)

華春瑩指,加拿大籍被告人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千克,走私毒品數量巨大;邁克爾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提起公訴,該案於今年3月依法開庭審理。中國有關法院在審理查明犯罪事實的基礎上,依法對上述案件作出公開宣判。二人的各項合法權利均得到了充分保障。

華春瑩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違法犯罪人員是什麼國籍,司法機關均嚴格依法處理、一視同仁,任何外籍身份都不是「護身符」。加拿大一方面標榜「法治國家」和「司法獨立」,另一方面公然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公然踐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充分暴露出其搞「雙重標準」的虛偽面目和將法律問題政治化的真實意圖。

華春瑩強調,中方奉勸加方,搞「麥克風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過去沒能得逞,將來也絕不可能得逞。敦促有關國家拿出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