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詩奪銅牌為港爭光。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不一樣的奥運」為期17天,終告完成使命,徐徐落幕……想像到日本舉國上下、全世界均鬆一口氣!在疫情仍反覆未受控的今日,要舉行全球盛事,壓力可謂「雪上加霜」!對主辦者和參與者都是嚴峻的考驗!雖然缺天時、地利,有些遺憾,但總算大功告成。

不可脫除「口罩」

不可近距離接觸

不可外出遊玩

不設現場觀衆

許多「不」的設定,成就了這次難忘「不一樣的奥運」!

卻絲毫沒有減退人們對它的期望與激情。特別是香港,我們已許久沒舉辦盛事、沒外出旅遊、沒共同的喜慶樂事,感謝香港體育界、感謝香港代表隊運動員,在各界氣氛沉鬱迷茫的時候,為我們打下了「強心針」,帶來正能量,喚起新鬥志。

畢竟近年香港的社會氣氛欠佳,難得是運動員們仍能沉着應戰、刻苦受訓,這種逆境自強的精神,不就是我們常自豪的「香港精神」?!「獅子山精神」?!原來「精神」已根植在這群年輕人身上,且發揮得淋漓盡致!

功不可沒的運動員教練們,來自五湖四海,有本地的、內地國家級的、外籍的……不分彼此,通力合作,打造一張亮麗的奥運成績表,體現了香港的真正包容和自由——我們一直標榜的國際大都會文化。

以香港彈丸之地,一個近750萬人口的城市,能獲得一金二銀三銅的奥運成績,確實令人鼓舞,但願這股在社會激起的熱情和凝聚力持續下去,不會因奥運落幕而淡退。事實上香港自1996年參與亞特蘭大奥運獲金以來,我們期盼出現更多的李麗珊、張家朗、何詩蓓、劉慕裳、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以及李慧詩等千千萬萬的逆境自強者!

擁着頑強鬥志的李慧詩校友在奥運閉幕當天舉行的「場地單車爭先賽」,再次奪得銅牌為港爭光,這位正在我母校(浸會大學)修讀創意及專業寫作文學士課程的校友,一向以能兼顧學業、體育事業優秀見稱,她說︰「人生就是這樣,有時你用力完成一件事,結果雖然未如理想,但起碼已盡力,無悔。」

「不一樣的奥運」,讓我們更悟出︰不放棄、不後悔,成就「不一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