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塔斯社、共同社報道,東奧8日落幕,但圍繞一些賽事的爭議仍在持續。日本選手橋本大輝在7月28日的男子體操全能決賽跳馬項目中一條腿出界,卻仍獲得14.7的高分,最終以0.4分險勝中國選手肖若騰奪金,引起巨大爭議,很多專業體操選手和觀眾質疑裁判打分不公、偏袒東道主。7月29日,國際體操聯合會破例公布橋本大輝跳馬得分詳情,希望以此證明打分「公正且準確」,但未能平息爭議。有網友指出,只公布他一個人的得分沒有說服力,問題在於裁判給不同國籍選手打分時是否不帶偏見、遵循同樣標準。

7月28日,橋本大輝在跳馬項目中一條腿出界。\網絡圖片

7日,「橋本大輝時刻」再現,以色列選手阿舒琳在藝術體操個人全能賽不慎跌落彩帶,卻照樣得到高分,最終以微弱差距擊敗俄羅斯奧委會(ROC)選手甸娜艾華蓮娜,爆冷摘金。甸娜艾華蓮娜得知結果時一度委屈落淚。ROC提出抗議,但遭駁回。這是俄羅斯自1996年以來首次在該項目丟金。8日,ROC女團在團體全能賽不敵保加利亞,再次丟金。全俄藝術體操聯合會主席、俄藝術體操隊主教練烏斯馬諾娃宣布辭職。她批評說,奧林匹克傳統和規則在東奧遭到破壞,並考慮就個人全能賽結果提出上訴。

日本拳手田中亮明的表現同樣引起爭議。田中在男子48-52公斤級1/8決賽對戰中國選手胡建關時做出大量犯規動作,裁判卻視而不見;他4日對戰哥倫比亞拳手馬丁內茲時被打到躺輪椅吸氧,裁判卻判定安然無恙的馬丁內茲是輸家,將田中「保送」進半決賽。哥倫比亞民眾群情激憤,指責日本搶走馬丁內茲的獎牌。5日,菲律賓拳手帕拉姆以壓倒性優勢擊敗田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