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近期網絡熱點不少,但能讓人開心放鬆的卻不多,奧運算一個。是了,這是小狸第一次用「開心放鬆」來形容奧運,也是小狸覺得最欣喜的一點。

但凡有點年紀的人,記憶中的奧運都是激動而沉重的,哪怕是奪金後的喜悅也是沉甸甸的。彼時,觀眾們接收到的所有訊息幾乎都是關於運動員平日訓練多麼辛苦、付出一二十年青春就為這一搏多麼悲壯、拿不到金牌就等於輸掉了人生多麼殘酷、金牌榜的排位廝殺多麼慘烈、以及各項目背負了多少奪金任務壓力多麼巨大……彼時的奧運,如果要用兩個字概括,那非「金牌」莫屬;彼時的運動員,有着同樣的裝扮,說着同樣的話,是楷模、是英雄、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人。

但這屆東京奧運卻好像不太一樣了。相信不止小狸一個人有這種感覺,這屆奧運,從運動員到觀眾,說是參賽觀賽,倒不如說更像是共赴一場嘉年華,而「跑偏」的熱搜就是最好的證明。

比如奧運熱搜大戶的品類之一是運動員們的「顏值」。從被譽為「全球最性感運動員」的德國田徑選手施密特(Alica Schmidt),到烏克蘭「絕美柔道家」Daira Bilodid;從時隔25年為香港再奪金牌的男劍神張家朗,到為國家隊拿下第三金最擅長一劍封喉的女劍神孫一文;從大方承認整容還分享心得的韓國乒乓美女田志希,到長短髮皆能打扮的國家隊籃球姑娘楊舒予……網友紛紛感嘆「果然長得好的都上交給國家了」。猶記得乒乓球混雙半決賽時,國家隊與法國隊廝殺正酣,一刷熱搜,發現網友們最關心的其實是法國隊袁佳楠的一雙美腿,「#袁佳楠的腿#」不僅上了熱搜還上了新聞,觀眾們在討論區邊嗑瓜子邊嘮嗑:「又長又直又白!」「還有她的美甲和項鏈,都好有品味!」……真是讓人忍俊不禁。

說到美甲,這是本屆奧運第二類熱搜大戶的代表之一。除了討論運動員顏值,各位看官同樣關注帶貨。說來有趣,與她們的前輩相比,本屆運動員們明顯有顆更躁動的心,儘管在服裝上普遍有較大限制,但都努着勁在各種細節的夾縫裏彰顯個性。於是,美甲紋身、髮型髮色、項鏈頭飾都成了最佳展示的舞台,而這些被眼尖的觀眾發現了,分分鐘成就爆款。

比如,為國家隊拿下首金的學霸神槍手楊倩,領獎時不僅以一個甜甜的比愛心動作讓人印象深刻,更讓她頭上戴的小黃鴨髮卡、胡蘿蔔頭繩以及珍珠美甲成了淘寶爆款。真正的yyds(永遠滴神)——敏銳的淘寶商家,在楊倩比賽時便預感髮卡會火,提前部署,她奪冠1小時後就將同款上了架,10分鐘內買家已達到四五百人,1小時後銷量過萬。與此同時,工廠緊急開工,至少有2,000家工廠、15萬從業人員隨着熱搜而動。據報稱,從義烏發出的小黃鴨髮卡,日均甚至能達到50萬件,高峰時平均每秒賣出6件。

奧運還是那個奧運,但人似乎已不是那些人。模式化的運動員們變得更立體、更活潑、更接地氣,嚴苛的觀眾則更寬容、更輕鬆、更多元接納。金牌當然還是要拿,但拿不到也不會悲情,因為只要認真做好自己就有機會在另一條路上收穫頂流,同樣體現價值和肯定。這屆奧運,奇奇怪怪、可可愛愛,少了些國仇家恨,多了些娛樂享受,而這,恰是我們最接近奧林匹克精神的時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