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最近聽到最多的4個字是「最大冷門」,最吸引我的最大冷門,是單車女子公路賽的奧地利選手安娜·基森霍夫(Anna Kiesenhofer)。安娜不是專業運動員,她的專業是數學,是一間理工學院研究數學方程的博士後,同時擁有多個數學本科、碩士、博士學位,這在當今倒也不算稀奇,香港小姐還是學霸呢。

讓我驚訝的是,安娜沒有教練、沒有陪練、沒有專業團隊,飲食營養、裝備、訓練計劃,都是她自己制定,她以數學研究方程式的方法,進行周密準備,制定詳細計劃,計算可能會在多長時間完成多少公里,吃多少食物,消耗多少體力,以數學頭腦迎戰奧運。

距離終點25公里時,世界名將弗洛滕開始發力衝刺,前方沒有人,衝線後她興奮地以為自己拿到了冠軍。實際上,安娜在距離終點41公里時已經領先,最終以3小時52分45秒的成績完成比賽,比弗洛滕快了1分15秒。車隊中絕大部分選手,直到比賽結束,都不知道安娜一直衝在前頭。

這一場景使我想起,中國奪得奧運競走金牌的陳躍玲。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子10公里競走,衝過終點時有選手走在前面,陳躍玲以為落敗,低下頭走向場外,突然宣布第一名選手犯規,陳躍玲一舉成為冠軍,這是中國田徑獲得的第一面世界金牌。

那一年運動員回國先經香港,我約了陳躍玲在她落榻的酒店採訪。我按約定時間到達,大堂裏人很多,等了半天,才見陳躍玲下樓來,高跟鞋,連衣裙,環珮叮噹,競走運動員身材極好,雖然衣裳有些土氣,但她穿起來很好看,只是那張秀氣的小臉上一臉不悅。

我從香港跟着她,一路跟到她東北鐵岭老家,路上我們談了很多,她直言,得了冠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運動服都燒了。她講,同教練雖然情同父女,但訓練方法非人,最讓我震撼的是,每天清早上訓練場,一走就是十幾個鐘不准下場,連大小便都不准下場。

世界金牌得來不易,苦練是必須的。香港游泳健將何詩蓓說的一句話令人思考,比賽最重要的是心態,勝敗百分之八十在心態,心態就是修養。就像安娜說的︰「我認為主要的變化實際上可能在我自己,我的性格給我很多自信。」

安娜的故事是奧運賽場上令人感慨的故事,寂寂無名,單槍匹馬來到東京,一夜成名,表相和背後一樣輝煌。美貌與智慧並重,健碩一樣與智慧並重,這才是奧運精神。古希臘英雄式激昂地一往無前,才是真的所向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