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民不易察覺,交通燈轉色比過去增加不用多,只需20至30秒,即令香港經常塞車! 作者供圖

鄧達智

過去數年香港接二連三面對惡運,各式千瘡百孔逐漸浮面;如非中央穩住局面,長期表面繁花似錦,暗地裏移形換影方方面面錯配的政策,已使一度是亞太區奇葩的香港,在巿民不知不覺間沉淪!

前往倫敦唸時裝設計之前,於多倫多唸經濟,至愛環境經濟課Environmental Economics,這環境二字不單解釋大自然環境、氣候變化、環境污染;也提及政府政策,人為因素改變我們的生活素質。

方程式很簡單:

在倫敦巿中心的中心牛津街Oxford Circus上課,下課後輪候巴士沿海德公園向西回家。倫敦巿中心不少道路早於二百年前規劃,未能與時並進,老早不合時宜,上班下班時間眼前盡見大部分巴士的士寸步難行的擺陣。

初來甫到,對這民生細節完全陌生,第一天下課,等了45分鐘,12號及88號兩輛巴士車影都沒出現。那些年倫敦地鐵偏貴,只好邊走路邊候車,英國舊時巴士跟老日子香港相同,中門大開,上車下車跳上跳落。走了30分鐘才見到首輛巴士駛經自己身邊,離家只餘15分鐘,索性一直走下去。

次天返學,放棄等巴士,沿荷蘭路直接走進肯盛頓花園,然後連接海德公園,時間在可控制範圍內安步當車。此後幾年,習慣天天走路上課下課,於我:省下大筆車費,也讓腳力增強,身體勁Fit;於公營交通機構:流失搭客,經濟受損;於倫敦政府:路面交通一直惡化,汽車尾氣惡化空氣,浪費時間,城市形象受損。整體來說環境經濟漸變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香港交通好不好?

對一個國際商貿大都會而言,香港交通在這方面比不少城市都做得好。

比較倫敦與北京,香港都做得更好!

每次身處曼谷,都為當地多年改善甚低的路面交通情況搖頭嘆息,其一癥結:交通燈轉換的時間太長!不時大路等候5分鐘,小路等候3分鐘,整體印象猶如整個城市就是個停車場。

北京曾亦如此,條條大路卻為停車而非行車,被諷刺為「世上第一大停車場」;曼谷更是佼佼者。

曾經引以為傲:除非特殊情況,我們香港的交通燈,每隔30秒、1分鐘,頂多1分半鐘即切換,連駕駛者都因此輕鬆:大不了多等數十秒,燈位切換,迅速起動!幾個月前感覺交通有關部門工作了—真是香港人的恐懼:就讓大部分AO黨繼續飾演「睡公主」好了,一動不如一靜;什麼活化、改善工程推出……例必冇好報。

部門靜雞雞起革命,交通燈切換時間加長了,港九新界十八區,區區幾乎無時無刻不堵車;官員不覺,立法會議員、區議員、鄉事委員同樣如夢未醒,本來路面通行無阻的香港,蝴蝶效應,某位官員一個小動作:每次切換燈位時間加長10秒到1分鐘,這個城市的路面即將變身成為大型停車場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