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國際體壇最高水準的體育競技大會——2020東京奧運(東奧)眨眼就接近尾聲,這屆東奧是在風雨中前行,風雨中見勇氣魄力,風雨後見彩虹,正是上天給人類的考卷,人類只要盡力考就沒有辜負生命。東京奧運可以成功舉辦,應該感激奧林匹克委員會及日本政府的決策人,參加比賽的運動員、工作人員,他們用了無比的勇氣,頂着壓力,用最適當的方式(閉門作賽)堅持主辦下去,對今年獲獎牌的運動員是最好的支持。中國人有句話叫「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凡事都要冒險的。

從來就不贊成取消東京奧運會,因為疫情仍受控,而且以運動員的體格,在打了疫苗做足防疫措施下應該應付得來,總比他們苦練5年都沒法發揮,變成為一生憾事好。事實上體育運動就是為強身健體而誕生的,強身健體的用意就是為對抗戰勝疾病,就是要抵抗疫病不宜輕易退避。所以這屆奧運會其實是彰顯人類勇敢的,可以愈戰愈強的最好證明。

因為沒有現場觀眾的原因,電視台直播比賽來得更重要,記者眼見的故事更值得追看,形成香港奧運氣氛更濃。香港政府今年做了一個最英明的決定,買了東京奧運會的轉播權,讓幾個電視台都可以免費轉播各項比賽,無論你喜歡睇哪個平台、哪個頻道,都可以感染到奧運氣氛,社會氣氛也和諧了,重要的是能見證香港運動員奪獎的一刻。如果像以往的方式,只有一間電視台播哪能看到這麼多項目比賽過程。在同時段比賽項目眾多,看看TVB調動四五個頻道來直播,節目有主持的專業評述配置很給力﹗大台就是有實力,任由黑媒如何詆毀他們都動搖不了其江湖地位。行走江湖靠實力,用噱頭吹噓只是得意一時,不能長久的。

今年東奧除了為香港沖喜外亦是一面鏡,照出香港社會的撕裂情況仍嚴重,政治立場行先,俗稱黃絲觀眾是帶着強烈的政治立場去睇比賽,見到國家隊運動員奪冠不會鼓掌,輸了給日本、中國台北隊就竟然鼓掌。有電視台節目評述員言語表述上毫不掩飾希望「中國運動員落敗」的心態 (也奇怪電視台老闆會容許),相信這些人是因2019年修例風波被擊潰,他們不服輸,未清醒,當作一種發洩,可能他們一生也不願醒 ,這就讓歲月來洗滌吧。其實那麼討厭自己的國家就應該離開香港出外謀生,好好體驗一下寄人籬下的生活。

睇睇運動場上的健兒,他們雖然是賽場上的競爭對手,當面對最終結果輸贏成定局後心態也很平和。例如國家隊運動員汪順在200米混合泳決賽贏得冠軍,成為首位在今屆摘金的中國男泳手;這場比賽也是匈牙利傳奇泳手施治(Laszlo Cseh)的告別戰。賽後,汪順行過池邊遇上前輩施治,馬上一個鞠躬向對方致敬﹗引發外國網友讚賞聲一片「有教養的中國運動員!」雖然賽場是英雄地,比賽就是拚冠軍,但輸了怨氣也不應發洩在對手身上,不要唯金,要有體育精神。可喜的是媒體和觀眾也慢慢學懂了欣賞盡了力而落敗的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