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中心4日發布《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1)》指出,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氣候系統變暖仍在持續,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風險進一步加劇。另外,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升溫速率明顯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塵從氣候系統各大圈層(大氣圈、水圈、冰凍圈、生物圈)和氣候變化驅動因子五個方面介紹了《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1)》的核心結論。她表示,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2020年,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2℃,是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三個最暖年份之一。亞洲陸地表面平均氣溫比常年值(本報告使用1981~2010年氣候基準期)偏高1.06℃,是20世紀初以來的最暖年份。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升溫速率明顯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巢清塵稱,中國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趨勢,降水變化區域間差異明顯。高溫、強降水等極端事件增多增強,中國氣候風險水平趨於上升。1991~2020年,中國氣候風險指數平均值(6.8)較1961~1990年平均值(4.3)增加了58%。

巢清塵還提到,海洋變暖加速,全球平均海平面加速上升。海洋變暖在20世紀90年代後顯著加速。中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地表水資源量年際變化明顯,青海湖水位持續回升。

冰凍圈方面,全球山地冰川整體處於消融退縮狀態,1985年以來消融加速。青藏高原多年凍土退化明顯。2020年,西北積雪區平均積雪覆蓋率為近5年最低。北極海冰範圍亦呈減少趨勢。

生物圈方面,巢清塵指出,中國植被覆蓋穩定增加,呈現變綠趨勢,關鍵區域生態氣候穩步向好。另外,過去30年中國海域的活造礁石珊瑚覆蓋率呈下降趨勢,20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紅樹林面積呈先減少後增加的趨勢。

關於氣候變化驅動因子,巢清塵介紹,全球主要溫室氣體平均濃度均創新高,中國青海瓦裏關全球大氣本底站二氧化碳濃度逐年上升。2020年,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仍在持續上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