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的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秦剛。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新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人如其名,剛正果斷,以詞鋒銳利見稱,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初遇秦剛大使於2006年,也是我首次踏足外交部——我們參與了時任外長李肇星的夫人秦小梅女士和外交部婦工委組織的貧困地區學童捐助活動,當天領着一群成績優異的受助學童參觀外交部。

「重頭戲」是參觀外交部發言人的工作環境,當時日常發布會仍在舊翼大樓舉行,未搬往現時的「藍廳」,但新穎的廣播、影音科技設施已讓他們看得目不轉睛,恰巧時任發言人的秦剛經過,學童們突然見到這張經常在電視新聞上出現的熟悉面孔,興奮莫名,這位發言人不但風度翩翩,且親切隨和,大家不期然熱烈發問,暢快交流,洋溢着一片輕鬆友善的氣氛!

離去前,秦剛更勉勵學童們回到家鄉要天天向上、用功學習,期待將來也可以成為外交部的一分子,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短短幾句臨別贈言,深刻印在莘莘學子心上……當晚在華風賓館的餞別宴,大家分享感受的時候,都以其勉勵為目標。

秦剛大使在擔任發言人的8年時間內,確實留下了許多讓人印象深刻、個性鮮明的外交回答。他曾派駐英國,又當過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及禮賓司司長,30多年的外交官生涯,不但熟悉國際事務,更善於同國際媒體打交道,深諳外國媒體的運作規律,有助他在掌控世界輿論的美國開展工作。

秦剛大使自上海抵達華盛頓,便提到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50年前秘密訪華,叩開了中國的大門,他說︰「我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這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中美關係已來到一個新的歷史關口,不僅面臨許多艱難和挑戰,也有很大的機會和可能」。他表示,儘管有曲折,但兩國關係將持續前進。

期待着秦剛大使和美國各界共同推動中美重回健康穩定發展,這關乎兩國人民的福祉及世界未來;重啟中美合作,更能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