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香港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無論是辦公室還是學校,都進入了以數碼和網絡推動的「新常態」。電子學習亦已很大程度上,成為了大中小學教育的主流。近日雖然學校已開始有限度回復面授課堂,但離全面復課,相信仍要視乎疫情發展,以目前出現了變種病毒的情況下,似乎不宜過分樂觀。

文公子不少朋友,都屬於中產以上,子女大多就讀直資名校,對於張羅電子學習的需要,當然不是難事。但對於基層家庭,恐怕就是一大負擔。

文公子自幼家貧,屋邨長大,玩樂以運動、便宜的棋類和玩具為主,當年要購買一部電子遊戲機,絕對是天方夜譚,因此對基層家庭如何負擔網上授課所需要的電腦甚至互聯網連接,都明白其苦。

然而知識改變命運,教育是基層向上流動的重要途徑,因此如何幫助基層學童,在電子學習的新常態下,能夠擁有足夠應付上網學習需要的器材,延續學習的機會,實在有迫切的需要。

香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專業資訊科技團體香港電腦學會,最近就與明愛電腦工場合作,並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推出一個二手電腦捐贈計劃。香港電腦學會將收集來自各機構捐贈的手提電腦,再交由明愛電腦工場檢測及復修,然後捐贈予有需要之學童。

該計劃旨在以環保方式扶助弱勢社群,目標是讓基層學童獲得再生手提電腦,以滿足其在疫情期間及以後,用作網上學習之用。

本年1月份時,香港電腦學會曾獲得香港各大機構支持,募集超過200部二手電腦,分別捐助弱勢社群學童。今次的捐贈計劃,就是希望進一步喚起商界對基層學童電子學習需要的關懷,絕對是一條能為社會、為商界注入正能量的好橋。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解釋,疫情期間,支援低收入家庭上網及資助他們購置電腦及通訊設備,實在非常重要。因此,香港電腦學會一直建議政府將相關的資助恒常化,令香港的弱勢社群,都能受惠於資訊科技。而是次的捐助活動,就是希望集合商界的力量,為香港未來發展的生力軍,作出貢獻。

如果各位企業朋友都樂意支持這個活動,請瀏覽香港電腦學會網站,或與學會的秘書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