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互聯網的發展為國學的繼承、傳播和發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和路徑,提供了新的機遇。

日前香港《季羨林基金會》與《孔明在線》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決定通過互聯網提供的多邊交流快速高效平台,以更加友好、生動的方式傳播中國漢字書法。

書法是漢字藝術,全世界只有漢字可以成為藝術,而且這門藝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中國書法不同於西方人心目中追捧的諸如梵高、畢加索、達芬奇等的油畫藝術,漢字書法中的含金量應該說高出任何同類型的藝術。中國漢字書法微妙玄通,書以載道,道法自然。所書的詩詞歌賦文章,詞句就難倒人了。絕大多數外國人不懂中國漢字,更不明白書法是什麼,對他們來說是一頭霧水,但當他們看到中國書法家表演書法時,一支筆蘸上水墨,寫在白色的宣紙上瞬間呈現出濃淡乾濕,點線面出現了千變萬化的形態,如「龍飛天門,虎臥鳳闕」,這時書法家再為他們解讀所寫的內容是什麼,如「觀自在」、「寧靜致遠」等,就能深深吸引他們的目光,衝擊他們的心靈,使他們感到漢字的魅力和神奇,故而發出強烈的慾望,對中國書法產生敬慕和鍾愛。《季羨林基金會》和《孔明在線》將通過現場直播書法家的藝術創作,向全世界傳播這門國學,讓全世界人民認識中國漢字書法的價值和魅力。傳播的內容和形式更加友好,一方面弱化了時空距離,另一方面強化了現場效應,因而衝擊感更強烈,再加上可複製和可轉載的特點,如果形式新穎、策劃和方案對路,可使其受眾速度呈幾何級數增長。

現在互聯網上售賣的書畫作品很多不是藝術家本人的原作,虛假的作品到處氾濫,受眾往往被媒介所愚弄。《孔明在線》通過書法家直接與受眾的互動,為顧客創作他們喜愛的書法作品,這是傳播國學在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

在符合市場化發展的前提下,融入現當代大眾喜聞樂見的視聽形態,既能實現傳統國學的傳承,又能主導當下文化的潮流與方向,同時也為藝術家創造更大的商機,這多麼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