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藥廠輝瑞和Moderna(莫德納)在與歐盟最新簽訂的採購新冠疫苗協議中,大幅提高疫苗售價,其中輝瑞/BioNTech疫苗漲價約25%,Moderna疫苗亦加價約一成。分析指出由於變種病毒持續擴散,以及為接種第三針作為「加強劑」作準備,推升各國對疫苗的需求,促使藥廠加價。

歐盟與輝瑞和Moderna已簽訂合約,在2023年前合共供應21億劑疫苗,輝瑞疫苗價格從每劑15.5歐元(約143港元)增至19.5歐元(約180港元),Moderna疫苗則由每劑22.6美元(約175.6港元)增至25.5美元(約198.1港元)。

英國生物科學諮詢公司Airfinity預計,輝瑞及Moderna疫苗在富裕國家普遍採用,兩間藥廠明年的疫苗銷售額料拋離其他競爭對手,預計輝瑞疫苗明年銷售額高達560億美元(約4,352億港元)、Moderna疫苗則約300億美元(約2,331億港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