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雜誌八月號獨家發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的逾萬字講話全文。

夏寶龍指出,香港國安法向世人宣示,任何勢力妄圖在香港搞「顏色革命」,都是痴心妄想,自不量力,必將慘敗!他亦談及對香港管治者的新的更高要求,強調管治者「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夏寶龍7月16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強調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並對管治者提出「五點要求」。

在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講話中,夏寶龍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終結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斬斷了內外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黑手」,有力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它向世人宣示,任何勢力妄圖在香港搞「顏色革命」,都是痴心妄想、自不量力,必將慘敗!

國安法實施一周年效果顯著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五大紀律部隊集體使用中式步操,『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的口號響徹雲霄。」夏寶龍感嘆,一年前,在香港大街上大聲講一句普通話,人身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一年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在香港如火如荼,各界人士盛讚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百年豐功偉績,車身裝飾慶祝建黨100周年海報的電車、巴士,喜氣洋洋地穿行在香港大街小巷。

夏寶龍強調,香港大有可為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方面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另一方面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管治者肩負的擔子更重了。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他說:「這些都對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管治者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撥亂反正工作穩步推進

談及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堅決扛起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責任,夏寶龍說,截至六月底,特別行政區執法機構先後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反中亂港頭面人物和骨幹分子117人、檢控64人;依法查處犯下嚴重罪行的反中亂港最大「毒媒」《蘋果日報》。在國安案件審理中,國安指定法官對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的理解、適用更加清晰準確,執行更加堅決。在傳媒、教育等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的工作穩步推進。國安法宣傳教育有力推進,特別行政區國安委首次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許多機構開展一系列國安法培訓、講座等活動,推動國安法進校園、進社團、進社區,廣大市民國家安全意識明顯增強。

夏寶龍談香港管治者新的更高要求

•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

•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

•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