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的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講話,其中提到對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提出的5項標準。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高度認同夏寶龍主任有關5項標準的論述,並認為所有治港者都要力求做到這些要求,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令市民安居樂業。

● 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出愛國者管治能力的五個標準。 資料圖片

《紫荊》受權發布講話全文

《紫荊》雜誌8月號獨家受權發布夏寶龍講話全文,全文約11,000字,講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香港的變化彰顯香港國安法強大威力,事實雄辯證明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第二部分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堅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築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第三部分是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香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將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到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應該達到的5項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夏寶龍並談及當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光明景象的期盼,包括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人人可望實現更全面的發展等。

● 夏寶龍講話表示,香港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圖為香港市民支持國安法頒布。 資料圖片

葛珮帆:施政要顧及社會真實情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要求管治者需要「以人為本」,每項施政都要顧及到社會的真實情況,而且管治者還須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化解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現在,每個香港人都希望能夠住得好、住得舒適,但香港的樓價愈來愈貴,單位卻愈來愈細,希望管治能力強的治港者能令香港房屋等深層次問題得到解決,令市民期盼成真。

容海恩盼管治者多了解民情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十分認同夏寶龍主任對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提出的5項標準,認為愛國愛港只是基本的要求,真正的治港人才須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現在香港正正是欠缺了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的人才。

她期望管治者要多了解民情,堅守以民為本、以民為先的方向,確確實實地解決香港的房屋、青年問題,以及做好扶貧工作。

陳志豪冀房屋問題能改善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認為,管治者除了要具備愛國愛港的基本原則,還要是一個德才兼備,有足夠能力去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的人才。就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談到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光明景象的期盼,他認為正正反映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問題,他希望香港的房屋問題在未來會迎來改善,不會再惡化下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