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東京奧運開幕至今已超過一周,觀眾通過直播也已經看到很多精彩的比賽、見証不少激動人心的時刻,奧運的氣氛愈來愈濃烈。但另一方面,東京以至全日本都正處於新冠疫情爆發至今的最高峰,僅僅東京昨日(29日)就錄得3,865宗確診個案,與一周前的數字相比,增加了一倍之多。日本全國的疫情數字更令人擔憂,本周三(28日),日本全國確診病例首次突破萬例,達到16,990例。

今日(30日),東京奧組委宣布再多27宗與奧運相關確診個案,是自7月1日以來單日最高確診人數,累計病例增至225宗。日前東京奧運防疫小組再次發出電郵警告所有海外媒體必須遵守防疫指示,包括離開酒店時必須由工作人員陪同或填寫個人資料以及出入時間、開啟定位裝置、避免與一般民眾接觸等等。不過謙仔觀察到,上述措施由於人手限制,大部分都沒有切實執行。例如有規定指「場館內必須戴上口罩」,謙仔就曾見到有人除下口罩卻沒有被附近的工作人員阻止;而酒店外出的規則更加只靠自律,酒店保安更是任住客「隨便出入」,登記表亦是一片空白;另外,謙仔每晚在酒店附近都會見到無配戴口罩的外國記者或工作人員聚集;而日本的民眾亦可能已經抗疫疲勞,在較為繁華的地區都是人頭湧湧,不戴口罩亦不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景更是常見。

由於很多海外媒體會陸續結束14日的「防疫監」開啟自由活動,包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允許餐廳堂食等等。謙仔不由擔心,東京奧運相關的確診數字還會不斷上升,也希望運動員因為確診新冠而錯失參加奧運的情況不再出現。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