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昌社團聯會(香港文昌同鄉會)會長符文靜。資料圖片

文/符文靜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講話,表示香港首要工作是深化國安法的實施,要在三場選舉嚴格把關。對於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夏寶龍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要堅決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並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

過去一段時間,由於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一些勾結外部勢力的「黑暴」勢力和攬炒政棍,藉機進入管治架構,拖垮特區政府施政。亂港分子又藉假新聞和滲透教育等方式煽暴惑眾,催生「修例風波」亂局,妄圖奪取香港管治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成功止暴制亂,引領香港由亂及治,完善選舉制度亦打開了管治新局面。

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開啟由亂變治的新里程。夏寶龍主任的講話中,對全面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五點更清晰的闡述,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這五點要求正好向有志加入特區政府的人士發出重要信息,在「一國兩制」下不論持何種政治立場或觀點,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但最重要的是,進入特區政府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區管治架構。只有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的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大有可為。

香港歷經社會事件、疫情衝擊,市民均渴望一個穩定和平的社會環境。加上香港本身面臨的各種矛盾及問題,大家都熱切期望未來以愛國者為主的政府,能着力解決土地、房屋等積累已久的問題。夏寶龍主任點出,當「一國兩制」在港深深植根之時,香港必將迎來更繁榮的經濟、更和諧安寧的社會,劏房、「籠屋」等惡劣居住環境將不再有,令廣大市民重拾對香港的期盼和憧憬。

香港即將迎來3場重大選舉,推動培養愛國者人才時不我待,社會各界須坐言起行,擴大引入不同界別、階層、年齡的人才,務求推送更多管治能力強的愛國者在管治架構內大展拳腳。因此香港各界要齊心一致,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障下,選出真正的愛國者管治香港,讓香港以國家安全的捍衛者角色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作出新貢獻!

(作者香港文昌社團聯會(香港文昌同鄉會)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