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近來香港真是喜事連連,繼張家朗為香港奪下東奧首金後,「飛魚」何詩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皆奪得銀牌,打破亞洲新紀錄,為香港再添兩枚奧運獎牌,可喜可賀,實在是香港的驕傲。她的得獎再一次振奮全港人心,為香港年輕人樹立了一個正面榜樣。然而,我們不僅要看到她獲獎時的榮耀,也要看到她背後的努力,這位傑出的泳壇新星,身上有太多典型的香港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其一,她身上有永不言棄、刻苦求進的拚搏精神。其實,何詩蓓的奪獎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雖然也已獲得不少大大小小的獎,然而這幾年在最高水平的國際賽事上卻總是無緣獎牌,2019年在世錦賽上更是只離登上頒獎台一步之遙。盡管如此,何詩蓓絕不放棄,堅定自己的目標,奮發訓練,衝擊奧運會。在大學時期,她為趕在上課前訓練,清晨便跳進泳池,冬天上水時冷得頭髮也結冰。但是,吃得苦中苦,方爲人上人。何詩蓓的兩度奪銀,用自身的行動和意志告訴世界,只要肯努力堅持,都可以證明實力。

其二,她有着強大的自信和信念。在比賽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的臉上始終掛着那抹甜美自信的笑容,她一直都相信自己多年來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不會背叛自己,一定會爲自己帶來回報。其實,不少運動員的成名之路上都經歷了許多低潮,這個時候自信至關重要。何詩蓓在逆境中自強自信,逆風翻盤,以最佳的狀態再締亞洲新記錄,不僅超越了對手,更超越了自己,令人佩服。被採訪問到關於後續賽事的期望,她表示「我想我還可以更快」,充滿自信,激勵了不少港人。

前有張家朗奪首金,後有何詩蓓獲兩銀,他們所代表的香港精神,為本港帶來了不少啓示和鼓勵。近兩年來,香港社會被政治分歧、新冠疫情的陰霾籠罩着,眼下有許多困難要解決,抗擊疫情、發展經濟、解決社會對立、住房就業……但是,這場奧運會改變了社會當下的風氣,將香港市民的心又團結在一起。許多市民聚集在商場觀看比賽,這時候,港人們無分彼此,一起為運動員們加油打氣,為香港共同的勝利歡呼雀躍,香港以往的精氣神又回來了,令人欣慰。

除了重新團結香港社會,這兩位97年出生的奧運健將也激勵了不少年輕人,為他們樹立了好榜樣。資歷尚淺的年輕人剛出社會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與迷茫,四處碰壁後常常會喪失信心、否定自己,心理無法承受巨大打擊,尤其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就業問題成了許多年輕人的大難題。但是,張家朗和何詩蓓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面對困難不應該感到氣餒,要相信自己,迎難而上。挫折本身就代表着一種成長的機會,當你克服了困難,代表着你又往人生更好的階段邁進了。同時,也要有長遠的目光,樹立一個堅定的目標。「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肯堅持,不放棄,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往前走,總有一天會實現夢想。

香港運動健兒連續奪獎的喜訊,重新燃起港人心中慢慢的正能量,令全港市民引以爲傲,凝聚人心。他們身上振奮拚搏的奧運精神,其實正正是香港人向來自強不息、刻苦拚搏的體現,相信這些傑出的年輕運動員們,一定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驚喜與驕傲。「同舟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希望港人能藉助此次奧運再次團結一心,重振「獅子山精神」,攜手共同譜寫香港更繁榮的明日新篇章!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