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例風波期間,暴徒曾縱火燒法院。 資料圖片

「連登仔」公然撐恐襲 政法界促警嚴正執法

首宗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兩項控罪及在高等法院受審的侍應唐英傑,前日被3位國安法指定法官一致裁定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俱罪名成立,當天傍晚3位法官就接獲恐嚇電話,有狂徒聲稱要放「人肉炸彈」。網上討論區「連登」更公然貼出辱罵法官、恐嚇執法人員及其家人的言論,甚至有人聲言要炸警署。有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黑暴已逐漸轉向地下化,有關人等以為處於暗處令警方執法困難,故行為囂張。他們強調,網絡並非法外之地,警方應嚴正執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3名國安法案件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及陳嘉信,在本周二就首宗香港國安法案件裁定唐英傑罪成後,司法機構於同日下午5時接獲電話恐嚇。涉案男子在電話中破口大罵杜麗冰,更狂言「我會放炸彈炸你(杜麗冰)」,及後又針對其他兩名法官稱「我會斬死你哋,將你哋放血」云云。

「連登」網上討論區也有不少帖文,辱罵法官,恐嚇司局長等官員和家人,例如「不可愛教主」稱:「我支持電話恐嚇,你可以拉我了。」「後天港孩」謂:「所有賣國賊都要日日公開俾人批鬥,鬥到佢地(哋)生不如死!」「Tobias」更聲言:「唔好恐嚇,直接做!」「廢john三世」恐嚇道:「呀法官你又冇鎗(槍)又冇避彈衣,人人都知你邊到(度)返工,我係你就真係好驚!」「賓×郁下就好痕」聲稱:「整死你咪便宜咗你囉狗官!」

有人更發文聲言要轟炸警署,要「香港獨立」云云,但有關帖文其後被刪除。

馬豪輝:不能容忍恐嚇手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馬豪輝表示,全世界都不可能容忍不法之徒以恐嚇手段騷擾甚至恐嚇法官。由恐嚇電話到「連登」討論區上的言論,顯然香港黑暴已轉地下化,不法之徒以為躲在暗處,或改在網絡平台發布煽動違法的訊息就可以逃避法律制裁,但他相信警方執法能力,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不法之徒。

馬恩國:網絡絕非法外之地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批評,這些狂徒行徑嚴重挑戰香港司法獨立,絕對不能姑息。事實上,黑暴已轉地下化,令人擔心黑暴狂徒行動升級,會危害法官及司局長的人身安全。

他強調,網絡絕非法外之地,一旦涉及恐嚇行為,無論採用什麼方式,已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二十四條,循簡易程序被定罪可被罰款2,000元及監禁兩年,若循公訴程序被定罪則可被判監5年。現在最重要是加強警方在偵緝科技罪案的資源與人手配套,以提高偵查效率。

葛珮帆:二十三條應速立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狂徒公然恐嚇法官,以及透過社交平台恐嚇法官、司局長官員和警隊等行為,簡直無法無天恐嚇,亦證明黑暴死心不息,只是轉往地下伺機而動,靜候時機。她呼籲執法部門嚴正執法,更期望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讓香港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