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法律界組織及個人昨日強烈譴責破壞法治和恐嚇法官的狂徒,並支持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緝拿兇徒歸案。

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譴責威嚇法官的行為,已嚴重損害香港司法公正。司法公正是香港法治的最後堡壘,社會一定要珍而重之,傳承及保護執法部門,強調任何對法官的人身安全、威嚇或攻擊都應該受到全社會的譴責。

倡為國安法官供貼身保護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昨日強烈譴責狂徒行徑,是嚴重挑戰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絕對不能姑息,必須繩之以法。他擔心黑暴狂徒行動升級,危害法官人身安全,建議特區政府為審理涉及國安法等敏感案件法官,提供貼身保護。

香港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黃國恩批評狂徒所為是對香港法治嚴重挑戰,也是對香港國安法公然挑釁,證明香港還有人支持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甚至以刑事恐嚇的違法手段表達不滿。特區政府及警方必須嚴肅對待,徹查事件,把罪犯找出繩之以法,維護香港法治權威。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狂徒恐嚇香港首宗國安案審判庭的3位法官,威脅3位法官人身安全。此等嚴重違法行為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挑戰法治的底線,損害香港人的根本利益。中律協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緝拿兇徒歸案,將其繩之以法,絕對不能姑息此等嚴重挑戰國家安全、法治、無法無天的違法行為。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強烈譴責這個破壞法治和恐嚇法官的狂徒,指任何人都不應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的行為。法官及司法人員一直以來依法處理案件,確保司法公正,如任何人對判決或判刑不滿意,可循上訴機制處理。

香港律師會現任理事黃巧欣聯同傅嘉綿、陳國豪、袁凱英和岑君毅5名不同執業背景的律師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企圖恐嚇法官的行為,並強調恐嚇法官不僅是嚴重的刑事罪行,也是對司法獨立和法治的威脅,而任何企圖向法官施加壓力或影響他們決策的行為都必須立即停止,又敦促各方尊重法治和法官在維護法治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