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課時的情況。 作者供圖

蘇一墨

剛過去的星期三,驟雨初歇。食完午餐,在德輔道中的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綠燈。忽然,耳邊響起一個聲音:「您是Brain老師吧?」我循聲望去,一位年長的阿婆,笑吟吟地望着我。隔着口罩,我一時想不起在哪裏見過她。阿婆放慢了語速,極認真地說:「是您教我普通話呀,您聽聽我這句講得怎麼樣?」啊,我一下子想起來了,是馮婆婆,住在愉景灣,社區「普通話興趣班」的學員。

我連忙打招呼:「馮婆婆,您好呀!不好意思,戴着口罩,沒認出來您,真的對不起。」馮婆婆見沒有認錯人,十分得意,一點不計較我的失禮,忙不迭地將我介紹給旁邊兩個與她年紀相仿的阿婆:「呢個後生仔就係每個星期給我哋上普通話堂嘅老師,水平好高㗎!」兩位阿婆登時來了興趣:「我哋個孫可不可以一齊上堂啊?」「Brian老師可不可以教我個仔中文寫作呀,佢家喺中資機構返工,好有需求喔……」

馮婆婆見我烈日下已是汗流浹背,心疼地跟她的兩位老友說:「咁熱天,唔好阻住佢趕路啦。Brian老師每個星期都會來愉景灣,你哋可以到普通話班來搵佢,到時再慢慢傾啦。」綠燈亮起,我與3位老人家一起過街。馮婆婆告訴我,連續多日落雨,今天好不容易出太陽,趁好天氣老友們結伴到中環「食好嘢」。

聽着馮婆婆與我熱情地分享這些家長里短,我不禁心生感動:我只不過為社區的老人家做了一點力所能及的小事,她們不但打心眼裏認同我,更願意與我分享自己的生活、傾訴自己的情感,即便在人潮洶湧的中環鬧市,即便在步履匆匆的十字街頭,也會像遇到了自家人一樣與我熱情地打招呼,這該是多麼寶貴!我想,這就是城市的溫度。

說到這「力所能及的小事」,還要從3個月前說起。4月初的一天,在一次和愉景灣社區的交流活動中,幾個年輕人和我說起社區裏的變化:「從內地到香港來工作的年輕人愈來愈多了,社區裏的老人家在與他們的交流中,語言上有一些障礙。一方面,年輕人在加緊學習粵語;一方面,也有不少老人家對普通話很有興趣。」當他們得知我之前在內地做過大學裏的中文系老師,且在普通話國家等級考試中得到過一級甲等的成績,便鼓動我嘗試着為老人家開個義教班。我多少有點遲疑,雖然來港後我也為很多本地朋友專門補習過普通話,但從未有過「銀髮族」學員。不過,想到這或許會成為我融入香港社區的一種特別方式,我還是答應了下來。

普通話興趣班第一期,一共20個名額,不到一個星期就報滿了。看着街坊們安靜地坐在教室裏,眼神裏滿是期待與熱切,一份責任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起初,我試圖以普通話考級用書為教材、從漢語拼音教起,但很快我就放棄了這個念頭,畢竟老人家從50多歲到70多歲不等,視力和記憶力都「不比當年」。於是,我從生活中最實用的資訊開始教起。第一次課上,練習「自我介紹」,一位姓陳的伯伯朗聲說到:「我姓陳,我是中國人,我來自香港,我住在愉景灣,超過20年了。」大家紛紛效仿,都按照這樣的句式說起了自己的基本情況。我也從中了解到老人家的一些情況:李婆婆女兒在國外,老伴去世得早,一個人在愉景灣住了十多年;趙伯伯和他太太一起來上課,兩個人最大的愛好就是踩單車;蔡伯伯退休前做政府工,是個粵劇迷……

6月底的那次課,恰逢屯馬綫開通,我以「港鐵站名」為題目,教老人家學會用普通話讀準他們常用的站名,於是,我又了解了更多:劉阿姨的兒子住在黃大仙,她時常去鑽石山幫兒子做家務,我從她逐字逐句的講述中,感受到慈母的深愛;馮婆婆喜歡美食,經常約老友去銅鑼灣打卡網紅餐館,我分明能從她的口氣裏,感受到長者特有的樂觀與心氣;吳老先生童年在沙田度過,他回憶起上世紀九零年代的香港,引起了大家的共鳴,課堂頓時充滿了溫情……

還有一次,我讓大家說一說自己最喜歡的水果。班級裏的老人家立即分成了兩個陣營:最愛榴槤一族和除了榴槤什麼都愛吃一族。最愛榴槤一族洋洋得意地分享榴槤的香,另外一邊竭盡全力地用普通話論證榴槤的「臭」。大家最終哈哈大笑。與其說是我在教老人們學習普通話,不如說老人家教會了我「包容」的處世之道。

一晃義教班已經開了近4個月。每個星期日,我一早起來,就「翻山越嶺」地趕路,幾乎橫穿了整個新界,只為了能在10點前趕到愉景灣,與那些和善的街坊們見面。我並不覺得辛苦,義教班帶給我的樂趣遠遠大於不能睡懶覺的「疲憊」:當我看着老人家耐心地練習每一個發音的時候,當我聽着他們在練習的過程中快樂地分享自己生活的時候,當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那份「我是中國人,我愛香港」的自豪感的時候,我的內心湧起的是長久的感動。我為能夠以「義教」這個橋樑,走進並融入街坊們的生活而倍感欣慰。一個城市的人情味,究竟在哪裏找尋,又如何去贏得?我想,如果你真心熱愛這個城市,願意為了這個城市的發展盡一分力、做一點有益的事,哪怕是如義教班這樣的一點一滴、綿薄之力,但終究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於我們自身也終究會從情感上融入它,並收穫心靈長久的感動與安寧。沒有什麼比這更寶貴,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幸福。因為,城市的溫度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就如同我在那中環的街頭,聽到街坊的一聲「Hi,Brian老師」,我分明聞到,這城市裏,陽光的味道,那麼美麗,那麼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