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恒 港區河北省政協委員 兩岸青年創新交流中心主任

筆者中學時代在香港讀中國歷史,讀過中國各朝代,讀到孫中山先生與中華民國成立,亦讀到內戰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但筆者不明白,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由一窮二白,變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強工業國,為何我們的教科書,不教導青年們關於黨的貢獻和領導?

中國歷史教育總予人感覺有點空白位。此空白位正是關於中國共產黨帶領國家走向富強的教育,例如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帶領中國改革開放,在當中扮演了什麼領導角色;其他方面,則是中國共產黨如何帶領中國走到世界舞台,不論是加入世貿,還是主辦北京奧運,都是標誌性事件。

另一空白位,就是關於中國共產黨與香港,以至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一國兩制」偉大構思是國家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法。在回歸後,市民大眾、內地同胞以至全世界人民看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些關於黨與香港,以及黨與「一國兩制」的故事,香港青年又豈可不知?近年的最佳例子,莫過於中央在香港陷入混亂之時,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令香港有望再出發。

從近年的政治風波可見,當青年們不了解中國共產黨以至「一國兩制」,就會較容易被誤導,甚至走上歧途。我們必須告訴所有香港青年,是誰把中國、把我們帶領到今天的繁盛。

我們要「回顧好過去,展望好將來」,學習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汲取當中為人民服務、艱苦奮鬥的精神。當香港青年能學習和體會到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初心,願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出一分力,這樣港青亦能為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