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均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教聯會會長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連日來都得到各方熱議。大家比較關注的是「香港遠景」和「五個善於」部分,直白明確且接地氣,不但凸顯中央對香港的確切了解,也是中央對今後從政人士特別是行政長官的要求。

夏寶龍在講話中,一開始就給香港支持與鼓勵,指「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大有可為」。他對「香港遠景」提出了四個期盼,第一個期盼聚焦於民生,「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第二個期盼着眼於社會的全面發展,讓「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第三個期盼是國家觀念的實踐,「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令「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樂章更加悅耳動人;第四個期盼指向香港的國際定位,是「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是全世界都嚮往的新東方明珠。

推動實現良政善治

四大期盼,層層遞進,由解決區內棘手的房屋問題,到提升香港市民的幸福感,再擴展至國家,然後放眼全球;從改善自身問題出發,繼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至贏取享譽全球的榮耀。四大期盼,不但是中央對香港的美好祝願,同時也是中央對於日後香港管治團隊特別是行政長官的明確要求。

夏寶龍又對管治團隊提出兩項政治要求:第一項是必須要堅持以香港國安法去保駕護航;第二項是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管治者更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這體現在「五個善於」之中:

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香港遠景」是28年後的目標,不是一兩屆政府能夠完成的任務,但能夠貢獻多少恐怕是每屆政府都不能廻避的試題。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須有我。至於「五個善於」,如果每一個滿分是100分,總分就是500分。人無完人,能拿到滿分的人在全港恐怕沒有一個。有意加入管治團隊的,無論是立法會還是行政機關可能都需要自評一下,綜合五項起碼都要300分以上才算資格吧!對特首的要求當然就應該更高了。

施展本領解決矛盾

「四個期盼」和「五個善於」,旨在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良政者,就是能以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包括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尤為凸出的困難,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與擔當;善治者,必須打破門戶之見,團結各界,不要糾纏在意識形態的執拗之中,這跟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類近,無論是人與人、國與國也好,都需要以解決矛盾、推進人類幸福為首要任務。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個決定之前,反中亂港勢力以各種方法包括在立法會拉布等,干擾施政,令香港長期陷入內耗困局,經濟民生寸步難行。如今議會的烏煙瘴氣已被清理掉,新一屆立法會肯定由愛國者擔任,反中亂港勢力肯定不能再進入議事廳,特區政府的施政將順暢無阻,整個管治班子的能力便見真章。交出成績,做到良政善治,是中央和全港市民的深切期盼。

香港的故事和特殊經歷,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之中、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之中,將佔一席位。期望香港的管治者不負中央所託,把「一國兩制」的華彩篇章,寫入民族復興的壯麗史詩之中,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