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作為首批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城市,長沙的「Robotaxi」(無人駕駛出租車)覆蓋梅溪湖和洋湖兩個片區,片區內共設立了200多個站點,運營線路達170多公里距離。乘客只需在相應站點,打開百度地圖或App軟件 Apollo Go,發單呼叫無人車,等待幾分鐘,一輛頭頂雷達、造型拉風的「Robotaxi」就前來接駕。據湖南阿波羅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測試運營部負責人張勇鈴介紹,現在很多市民已經將「Robotaxi」當做日常通勤工具,等車時間也不會太久。現在長沙Robotaxi還是免費試乘階段,但梅溪湖和洋湖之間的「Robotaxi」尚未打通。

疫情期間,「Robotaxi」的智能設備會在上車後檢測乘客是否已經佩戴了口罩。根據流程,上車之後,乘客還需要輸入訂單手機號碼的後四位進行身份確認;確認身份無誤後,需要系好安全帶然後點擊前排座椅後方顯示屏上的「開始行程」,車輛便可進入自動駕駛模式,開始行程。目前內地無人駕駛出租車已進入了密集推廣期,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蘇州、長沙等地均在加速自動駕駛車輛的示範與應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