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報道)疫情未散回家難,但今年的暑期,在滬的港澳台大學生們也不孤單。7月23日,由復旦大學、上海五角場街道和多家知名企業共同推出的「港澳台暑期實習計劃」正式啟動。這是上海港澳台學生培養教育的一次新探索,採用「實習+參訪+活動」的形式,在學子們參與企業實習的同時,利用街道社區豐富的在地資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及參訪活動,讓港澳台學子們從多行業、多層面、多維度,了解祖國和上海的發展。

89歲高齡的非遺傳承人沈彤老先生向同學們展示逆鋒倒書表演,並為同學們題詞(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企業實習+社區體驗

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介紹,本次多方聯動的項目,吸引了來自10所內地高校就讀的近200名港澳台學生報名,另外還有不少已經在港澳高校就讀的內地學生也參與其中。經企業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截至目前,已有13位港澳高校學生、40名台灣學生生獲得了包括聯合利華、德勤、瑞安集團、頂新集團、日月光、復星集團、復思資本、馬克華菲、朧愛文化、微創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實習機會。

無論是否找到實習單位,參與這項計劃的同學們都能夠得到相關企業會為他們開展的職業規劃、面試培訓,並針對各類職業困惑進行專項解答。業餘時間,大家還將被引導前往復旦大學所在的五角場社區參觀體驗居民日常生活,學習非遺項目,也會與街道社區幹部交流,實地了解內地的基層社區工作等等。

體驗茶藝活動,第一次自己動手為老師和同學們沏茶(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體驗中華文化魅力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後,數十位港澳台學生就來到了五角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參與做「一日上海人」體驗活動。大家觀摩並體驗滬劇、書法、功夫茶、武術、八段錦等,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還來到社區,與當地居民交流。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一個文化體驗項目,都吸引了不同的學生。如男生對於武術很感興趣,現場還跟着老師認真學習防身術。女生則比較喜歡安靜的書法體驗。主辦方特地請來了89歲高齡的非遺傳承人沈彤老先生,現場展示逆鋒倒書表演,同學們紛紛拿出手機留影。大師也慷慨為大家題字留念。民族舞蹈體驗也是人氣很高的項目,甚至吸引了幾位男生穿上服裝跳起藏族舞蹈,歡聲笑語傳遍了整個文化中心。

同學們現場學習書法(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就讀於復旦大學的台灣學生傅上豪直言,職場之外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讓他很開心。無論是戲劇、武術還是書法等,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作為中華兒女能夠切身體驗和親身實踐,非常有意義。就讀於復旦大學的香港學生陳子揚也表示,最近一直在想,香港青年應該在祖國發展中發揮怎麼樣的作用。「我想應該不僅在專業領域不斷尋求突破,也應該走出校園打開視野。」他表示,這樣的實踐活動不僅讓大家忘卻了思鄉之苦,也能夠認識祖國多一點。也希望依託這樣的平台,了解內地的職場和人文環境,為將來就業打下基礎。

上海市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左二)、上海市楊浦區副區長曹曦、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右三)、五角場街道黨工委書記周靈(右二)、上海市教委國際交流處(港澳台辦)副處長陳皞共同為「五角場街道港澳台青年實訓基地」揭牌(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提高育人精準性

在今天的啟動儀式上,「五角場街道港澳台青年實訓基地」也同時揭牌。復旦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介紹,本次實習計劃的一大特色在於打造「主管部門-學校-街道-企業」四方聯動的新模式。未來,依託實訓基地的建設,復旦大學將與五角場街道在港澳台學生的社會實踐、志願服務、職業發展等多方面深化實質性合作,並在此平台基礎上,探索人才培養模式,切實提高育人的有效性和精準性。

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還特別表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港澳台青年學生的共同努力與奮鬥。祝願同學們通過實習學有所得、行有所獲,未來也將進一步聯動各方資源,繼續為港澳台學生工作出謀劃策,助力發展。

港澳台學生對於奔放的民族舞蹈很感興趣,連男生也積極參與其中(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