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自7月19日開始,受全國大面積降雨和今年七號颱風的多重影響,鄭州機場周邊出現了近年罕見的持續強降雨天氣,對機場造成較大影響。記者20日從河南省機場集團獲悉,7月20日,鄭州機場計划進出港航班620餘架次,截至17時已執行進出港航班160餘架次,取消和延誤的航班超過200架次。16時許,鄭州機場將大面積航班延誤藍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

此次降雨涉及到全國不少地區,其中對鄭州機場的影響首先從7月19日開始至當天晚上,雨量明顯增大,一直持續到7月20日。鄭州機場運行管理委員會對機場運行總體情況進行評估後,向各航空公司發出航班調整通知,各航空公司取消部分航班。

7月19日,鄭州機場計划進出港航班640餘架次,實際執行進出港航班480餘架次,取消和延誤的航班有160餘架次。期間,一度有數千名旅客無法乘坐航班出行。鄭州機場及時協助各航空公司,對這些旅客進行了安置,大部分旅客送往機場周邊酒店和市區賓館休息。部分旅客被安置在鄭州機場航站樓內,鄭州機場為旅客準備了飲水設備、手機充電插座、1000多條毛毯等過夜物資,專門將200多張躺椅提供給老人和小孩使用。

7月20日,鄭州機場計划進出港航班620餘架次,截至17時,已執行了進出港航班160餘架次,取消和延誤的航班超過200架次。20日16時許,根據實際運行情況,鄭州機場將大面積航班延誤藍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

民航氣象資料顯示,7月19日前後開始,受颱風「查帕卡」外圍雲系等因素的影響,全國有兩個大的降雨區域,其中一個區域就在河南周邊地區,鄭州機場受到的影響比較大,雷雨天氣將會持續到7月22日前後才會好轉。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預計至7月21日中午期間,鄭州機場及附近區域扔將出現間歇性中陣雨天氣,短時有強陣雨,並伴有雷暴等。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