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金傑(左)與鍾天使在上屆奧運助國家單車隊取得零的突破。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在上屆里約奧運,國家單車隊憑鍾天使的出色表現獲得首塊奧運金牌。在5年後,鍾天使除了遭遇傷病的煩惱,也面臨年紀漸大的問題,不過這位現年30歲的車手卻表示有過上屆經驗後,自己心態上已更為輕鬆,並希望帶領年輕隊員再度衝擊金牌。

在2016年里約奧運,鍾天使和宮金傑代表國家隊出戰女子團體爭先賽,最終在決賽擊敗俄羅斯組合,助單車隊獲得史上第一枚金牌。在5年後,鍾天使已年屆30歲,近年也遭受多次腰、膝蓋傷患,2019年世錦賽前夕更在賽前訓練時肋骨骨折。雖然身體狀況不及從前,但鍾天使卻表示有過上屆經驗後,自己心態只有更為輕鬆:「這段時間狀態越來越好,身體和心理上準備亦更為充分,思想上則不會像上一屆奧運會想得那麼多,包袱那麼大。這次參與東奧希望能更享受比賽,並給年輕隊員更多正能量、積極的東西,在奧運賽場上再去衝擊一下。」

上屆和宮金傑拍檔的鍾天使,本屆比賽拍檔將變成小自己6歲的年輕小將鮑珊菊,鍾天使則表示會盡力為首次征戰東奧的隊友減壓:「希望她能更放鬆一些,不要帶着包袱比賽,好好感受第一屆奧運氛圍。我會在生活和訓練中盡量讓她放輕鬆,多點和她開玩笑,讓她的狀態能放鬆到一個比較輕鬆的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