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韓毅)重慶市體育健兒出征東京奧運會視頻動員會16日在重慶市體育局舉行,即將踏上衛冕征程的中國女排隊員袁心玥身着新款中式盤扣的國家隊隊服,一臉輕鬆地表示,「能夠為國家征戰十分光榮,作為一名重慶人,希望再度在中國女排中奉獻自己的力量,幫助隊伍取得最好的成績,為中國,為重慶繼續爭光。」

袁心玥參加重慶市體育健兒出征東京奧運會視頻動員會。記者韓毅 攝

里約奧運會上,袁心玥幫助中國女排擊敗了巴西、荷蘭、塞爾維亞等強敵,奪得了最後的冠軍。本屆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肩負着為中國代表團繼續摘金的重任。「我爸媽都出去避暑啦,我在這邊挺好。大家放心,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為祖國為重慶增光添彩!」視頻連線時,結束訓練的袁心玥表示已做好了出征前的準備。

袁心玥1996年12月生於重慶,主要成績為:2013年U18女排世錦賽冠軍;2014年女排世錦賽亞軍;2015年亞錦賽、女排世界盃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冠軍;2017年世界軍人女子排球錦標賽冠軍、國際排聯女排大冠軍杯冠軍;2018年亞運會冠軍、女排世錦賽季軍;2019年女排世界盃冠軍、世界軍人運動會亞軍。

袁心玥憑藉開朗的性格和萌萌的臉龐被球迷冠以「小蘋果」的綽號。20歲征戰奧運會,年滿24歲時就有三枚世界大賽金牌加身。作為中國女排陣中的主力副攻手,身高2米01的她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的最「高」點,亦是是球隊核心「七仙女」之一。

中國女排,是世界體壇不斷創造奇跡的一支勁旅。重慶市體育局局長丁洪在視頻動員會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參加里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指出:「中國女排不畏強手、英勇頑強,打出了風格、打出了水平,時隔12年再奪奧運金牌,充分展現了女排精神,全國人民都很振奮」。

袁心玥是一名年輕的「老運動員」,作為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的主力運動員,丁洪希望袁心玥繼續以高昂的鬥志、頑強的作風和敢於爭第一、敢於挑戰和超越自我的行動,詮釋女排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好東京奧運會參賽任務,以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的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圓滿答卷。

出征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保留了朱婷、張常寧、袁心玥、顏妮、丁霞、龔翔宇、劉曉彤等7名參加了里約奧運會的隊員,同時,所有12名隊員全部參加了2019年女排世界盃並獲得了冠軍,隊伍成熟。衛冕之路上,中國女排在小組賽階段,將遇到俄羅斯、意大利和美國等勁旅,若小組賽出線,還可能遇到塞爾維亞、巴西等世界頂尖強隊。

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小組比賽將從7月25日開始,決賽將在8月8日12點30分舉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