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最近,關於「Z世代」的一些新聞引起了小狸的注意。畢竟,特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這波「Z世代」,毫無疑問正代表着人類的未來。他們怎麼樣,世界的明天就可能怎麼樣。

先是美國某新聞網站最近發布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大多數美國人仍然對資本主義持正面看法——佔到57%,但不可忽略的是,Z世代的美國人中只有42%對資本主義持正面看法,反之有高達54%的年輕人對資本主義持負面看法。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趨勢並非舊有——該網站在僅僅兩年前所做的一項類似調查中顯示,年齡在18歲至34歲的共和黨人中,有81%表示對現行經濟制度持正面看法。而就在最新的調查中,這一比例猛跌了15%,只佔到66%。

為什麼會這樣呢?最近似乎正試圖把電影定位延伸到現實生活中而高調參政議政的「美隊」——曾因飾演漫威電影裏「美國隊長」而聞名的基斯伊雲斯——可能給了一些答案。他說,Z世代幾乎完全是伴隨着「閱後即焚」照片分享應用程式和小視頻長大的人,對傳統的信息來源絲毫不感興趣。且他們是美國現代史上最多樣化的一代——當中有一半人是有色人種。這意味着種族公正不只是他們信奉的一個抽象原則,更往往是他們自己的切身鬥爭。

而在Z世代們可塑性最強的歲月裏又恰巧發生了一些非同尋常的事件,比如校園槍擊、弗洛伊德事件、美國現代最受爭議的一屆總統執政以及換屆選舉、世紀之疫等等,這些事件的發生、處理和走勢,無疑會影響人的現實立場,尤其對Z世代的年輕人來說,更一定會影響他們正在形成的世界觀。

那麼中國的Z世代又怎樣呢?小狸發現,雖然在同一個地球上,同一波Z世代有着部分重合的經歷,但與美國年輕人的迷惘不同,中國的新一代似乎對未來更篤定,也更樂觀積極。比如,麥肯錫的調查就指,「中國的Z世代比其他國家的同齡人更容易衝動消費」,而支撐這種消費行為的一大原因就是:中國的Z世代對未來收入的增長持有堅定信心——有高達78%的年輕受訪者相信自己將來的收入會超過,甚至是遠遠超過現在。

Z時代,被稱作是「數字原住民」,他們不僅不依靠傳統媒介了解世界,甚至連facebook、微信這種相對「古舊」和「主流」的社交媒體都嫌棄,他們傾心的是YouTube、嗶哩嗶哩、Instagram、閱後即焚軟件和TikTok。他們看上去游離在主流之外,卻因為強大的網絡去中心化和數字連結的特性,而持有高度的對爭議問題的熱情、參與事件的動力以及以社交媒體形塑世界觀的特點。也因此,這群「非主流」其實時時刻刻都可能冒出來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而隨着時間的推進,他們也終將成為真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