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 在台灣新竹縣竹東鎮綠世界生態園餐廳從事收銀工作的瑜琪質疑,三級警戒再度延長,7月12日之後職場媽媽們的生活真能「校正回歸」嗎?疫情爆發後,她每天還去上班,但是5月31日當地政府要求封園,她就只好按照公司要求待在家中休無薪假,直至7月12日。

台灣地區疫情不斷擴大,台灣當局日前通過「紓困4.0」規模2,6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紓困預算。瑜琪表示,這波紓困條件嚴苛,怨聲四起,台灣只有750萬人能領到現金,有1,600萬人沒有任何補助。

「如果沒有正式工作不算正職的、自己有交勞保還可以一次性領到3萬元;小學以下兒童與高中以下特教生的家庭,每位兒童發放最高1萬元的補貼,我的兒子已經上大學了,所以目前我一分錢都領不到。」

「處境如在懸崖邊騎單車」

為了貼補家用,瑜琪在網絡上賣絲巾、護膚品等。「成本加一點點錢,能賺一點是一點,我總要生活下去。」 瑜琪表示,每個月的房貸需要支付一萬六千元。疫情前,她的固定薪水是三萬元,勞健保扣完可以拿兩萬九千元左右。

「接下來,孩子下學期的學費就要繳了,一個學期七萬元,住宿費每月三千(元),還有生活費。」 瑜琪把她的處境比作在懸崖邊騎單車,「沒上班經濟壓力很大,一陣風就能把我颳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