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業務經理陳鷺超表示,中歐班列「助力在廈門台企打通物流通道,保障國際供應鏈、產業鏈暢通」。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我們從中歐(廈門)班列開通時起,即承包了一周一個班列。截至今年4月底,已經通過這條固定的專列,將8,500多貨櫃半成品輸送到我們在波蘭的工廠。」台企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物流主管王為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我們原來佔據了班列運力比較大的比重,但目前班列市場需求量一直在攀升,我們也出現倉位不夠用的情況。」

經常面臨貨櫃和倉位不足

冠捷電子在大陸擁有7家子公司,福建福清和廈門的公司,分別是冠捷電子從事顯示器和電視製造最大的工廠。王為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福建的兩家冠捷公司,產品均從廈門裝鐵路櫃,直接運送至波蘭。但中歐(廈門)班列目前運力緊張,福建冠捷工廠若有專列之外的運力需求,需將貨物由內貿拖車運送至武漢,甚至是西安,再由當地冠捷分公司協助裝車,由當地中歐班列運送至波蘭。

運力緊張的矛盾一直困擾着冠捷。「從廈門走中歐班列,時效上比海運節省2周時間,但因為運力不能滿足,尤其我們的出貨量在疫情發生以來仍呈現往上走的趨勢,經常會面臨貨櫃和倉位不足的情況。」王為弟告訴記者,若在福建生產的產品運至武漢或西安,時間和內貿拖車的轉運成本提升了很多,「而且貨物到外省出去,走的是公共班列,價格也比我們在廈門的專列高。」

海運船期紊亂漲價近10倍

2015年8月16日,廈門首次開行中歐班列。5年來,廈門中歐班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穩定開行廈門—漢堡(杜伊斯堡)、廈門—中亞、廈門—俄羅斯三條線路,可達波蘭、德國、匈牙利等12個國家30多個城市。

「因為疫情,大家都嚐到了班列便捷和穩定的『甜頭』。」台商高青卿是久玖通國際貨運(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以前除冠捷外,採用中歐班列的台企相對較少,但現在大家紛紛轉投班列了,一倉難求了。」

高青卿的公司,於1989年經由香港輾轉到大陸。她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當前海運船期紊亂,價格甚至上漲了將近10倍,導致在歐洲有訂單和市場的企業紛紛轉向中歐班列。因為亞歐板塊相連,中歐班列將是台商台企打開歐洲市場最有競爭性的便捷通道。

中歐班列業務經理陳鷺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過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歐班列成為海運、空運的有力補充,「助力在廈門台企打通物流通道,保障國際供應鏈、產業鏈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