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鎂生產的貨物裝車發往歐洲。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昆山報道)由於具備高效快捷和安全穩定等諸多優勢,中歐班列對台資企業拓展歐洲市場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歐班列對我們拓展歐洲市場幫助很大。」東碩電子特別助理鍾振生指出,目前公司產品主要出口美國、歐盟和亞洲市場,大約各佔40%、35%和25%的比例。東碩電子供應美國市場的產品主要通過台灣工廠生產和出口,而昆山工廠的產品主要出口歐盟和亞洲市場。

全球訂單大量湧向中國

和台灣工廠只能通過海運或者運費高昂的空運交貨相比,東碩電子位於昆山的工廠在物流上擁有更多的選項。鍾振生說,亞歐大陸相連,中歐班列可以直達歐洲各國,不存在邊境障礙,且班次和停靠城市不斷增加,服務也更加豐富多元。和另一種陸路運輸方式——公路貨運相比,中歐班列又更為安全穩定。

鼎鎂(昆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業務部副理鮑昌勝亦指出,在全球疫情不斷反覆的背景下,中歐班列有助於出口企業拓展歐洲市場。因為同海運相比,中歐班列能節約大量時間成本。

鼎鎂的貨物通過中歐班列出口的路徑是,先將貨物通過公路運輸至上海、義烏或西安,然後搭乘中歐班列運往德國和波蘭等國,再由當地客戶提貨轉運至歐洲各地市場。全程所需時間在20天以內,而海運時長正常情況下一般需要30天至40天,去年疫情期間甚至需要60天至70天。

中國大陸率先復工復產,全球訂單大量湧向中國,捷安特、鼎鎂等很多企業在滿負荷生產的情況下仍然供不應求。鮑昌勝說,這導致中歐班列也出現一倉難求的局面,有貨代公司甚至通過搖號決定倉位,還有客戶不得不通過貨車運輸到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