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晚,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去秘竇與鄒幸彤見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鄒幸彤糾烏合之眾 商組新「民陣」充「大台」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24周年的日子,一批無視香港國安法、刻意破壞香港社會穩定的攬炒分子正密謀在當日搞事。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追蹤調查發現,一批分別屬於社民連、「天水連線」、「本土青年意志」以及大學學生會的攬炒派成員連日在旺角一個商廈的秘竇中聚會,而近期非常活躍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是有關聚會的召集人。有知情人士透露,「聚會的目的是商討七一搞事的規劃,但更重要的是有人想藉此籌組一個新的『民陣』組織,成為日後攬炒派的『大台』。」●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本月23日晚7時,位於旺角鬧市的商業大廈永旺行外,社民連主席黃浩銘突然出現在行人道上。黃似乎很警覺,故意經過永旺行的大廈而不入,直至走了十餘公尺後,再突然掉頭,匆匆走進大廈內。約15分鐘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也進入大廈。隨後,他們出現在大廈12樓A室單位內。

各路「獨人」鬼祟入秘竇

此時,室內還有多人,包括聲稱拒絕宣誓且已離港的屯門區議員李家偉的助理李德雄等人。大家一齊「圍威喂」,直至晚上10時許才先後離開。有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黃浩銘早前聲言會在七一當日設街站,鄒這次是專門約他見面,是想為攬炒派在『七一』當日進行整個活動作準備。」

其實,這並非鄒幸彤首次召集攬炒陣營各路人馬秘密見面。本月19日晚上7時許,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攬炒派中的「本土派」組織「天水連線」頭目、元朗區議員林進走進永旺行。他在大廈電梯口與鄒幸彤及「港獨」組織「開站師」成員袁德智「巧遇」,三人一同進入電梯。從電梯的CCTV中可見,林袁兩人均對鄒表現得畢恭畢敬。記者並發現,在進入大堂的樓梯口,有一名青年逗留,似乎在警惕其他外來者。

據了解,攬炒派組織職工盟的三個辦公室分別設在屬於一梯兩伙的永旺行6樓、19樓、20樓。由於鄒幸彤與職工盟關係密切,記者原以為他們會選擇在其中一個單位聚會,但令人奇怪的是,他們在電梯抵達13樓時離開,但13樓兩個單位都是黑燈瞎火,原來他們離開電梯後並未逗留,而是輾轉至樓梯通道,進入了12樓A室一個「地產代理公司」內。知情人士指出, 「搭電梯兜路行、搵人『睇水』,呢啲『反偵察』行為係佢哋近期嘅習慣。」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原來當時單位內已有多人在等候,鄒幸彤進入單位後,先獨自在其中一間房內影印文件,一直持續了十多分鐘,估計文件數量很大。

晚上8時,該單位已聚集十餘人,這些人不約而同都是穿着黑衣,只見他們除下口罩相互攀談。這些人大都是近期在社會上十分活躍的年輕人,包括近期甚為活躍的「本土青年意志」核心成員羅子維、張心怡;「支聯會」義工、前「學聯」副秘書長王瀚樑;「開站師」成員胡凱仁等(見表)。

密謀完飲酒「慶功」酩酊大醉

鄒幸彤將文件分發給在場的人士,似在部署「行動計劃」,各人留心聽講,並認真研究手中的文件。林進亦不時和前「學聯」常委陳鈺軒商討着什麼。對各人的提問,鄒也耐心解答。據了解,這些人在商量七一當日進行所謂「抗爭」活動,但鄒幸彤另有想法,就是藉各組織合作的七一活動,重新整合攬炒派,計劃成立一個類似「民陣」的新組織。

20分鐘後,討論似是結束。此時,現場的氣氛突然活躍起來,原本「虛心探討」的各人似乎都變得放鬆。隨後,眾人拿起不知從何而來的紅酒杯,杯觥交錯。至晚上10時,酒席仍未散去,不少人已酩酊大醉。知情人士直言,由於這麼多人聚在一起飲酒作樂,至少已涉嫌違反「限聚令」。

昨晚,「天水連線」、守護大嶼聯盟及社民連聲稱今日會向警方申請舉辦「七一遊行」,承接「民陣」17年來的「傳統」。3個團體聲稱,今年「七一遊行」的主題是「堅守民間社會、抵抗政治打壓、釋放所有政治犯」。